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禁港獨黨、要求港府交報告惹議 他替北京護航:應該的

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說,北京發函關心香港民族黨遭禁一事,稱重點有3:北京支持特區政府依法禁止民族黨運作;維護國家安全、統一和領土完整是特區政府的職責、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;提交報告交代事件給北京。(美聯社)

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說,北京發函關心香港民族黨遭禁一事,稱重點有3:北京支持特區政府依法禁止民族黨運作;維護國家安全、統一和領土完整是特區政府的職責、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;提交報告交代事件給北京。(美聯社)

2019/03/09 00:20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香港保安局日前禁止倡議港獨的「香港民族黨」運作,北京不但下「聖旨」給予支持,更要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交出相關報告,引來「削弱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」、「北京對港獨零容忍」等輿論;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8日對此表示,中央此舉依法有據,順理成章,「不存在所謂的干預、削弱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的問題。」

綜合媒體報導,北京上個月26日發公函給香港特首林鄭月娥,支持特區政府依法禁止民族黨運作,強調維護國家安全、統一和領土完整是特區政府的職責和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,還要求林鄭提交報告交代整個事件。

輿論認為,這反映出中國當局對港獨零容忍的態度,質疑此舉削弱了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。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(Kurt Tong)認為,北京密切介入香港的決策,恐傷害香港的經濟與商業環境,更直言「就維持一國兩制下香港的自治而言」,2018年在香港歷史中不是好的一年。

張曉明明說,香港民族黨公然宣揚港獨主張是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,挑戰一國兩制的政治底線,違反憲法、基本法、香港法律,中央人民政府對此表示關注,採取零容忍的態度是必然的,香港特區政府依法取締也是必須的。

至於向中央提交報告,張曉明認為很恰當,依法有據,順理成章,「不存在所謂的干預、削弱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的問題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