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去年2300萬人未達社會信用標準 禁買機票、高鐵票

2018年,中國有2300萬人因未達社會信用標準,被禁止購買機票或高鐵票。(美聯社)

2018年,中國有2300萬人因未達社會信用標準,被禁止購買機票或高鐵票。(美聯社)

2019/03/04 22:09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國自2014年開始推動「社會信用系統」,若人民評鑑分數未達標準,將限制諸多行動自由,近日中國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一份報告指出,去年有高達2300萬人被禁止購買機票或高鐵票。

綜合外媒報導,在中國,未按時繳稅及罰款、嗑藥、遛狗未繫繩、火車上吸菸、散布錯誤資訊等行為,均會影響個人社會信用評分。在2018年,總計有1750萬人被禁止購買機票、550萬人被禁止購買高鐵票,另外,還有128人因欠交稅款而被限制出境,報告最後標註:「一旦失信,限制無所不在。」

報導指出,信用等級低的罰則,除了禁止購買大眾運輸工具票券、限制出境外,其餘還包括限制購買保險、房產及進行其他投資項目,以及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1年等。

據了解,根據中國社會信用制度,每個人的初始分數是1000分,依據不同行為進行增減,例如捐血、擔任志工、向慈善機構捐款可加分;拖欠債務、交通違規、拒絕讓位給需要的人會扣分。信用等級高的人,在境內能通行無阻,看醫生或到政府機關辦事能享優先權;信用等級低的人,會面臨上網被限速、小孩禁止讀名校、禁搭大眾運輸工具等限制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