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月球基地有譜! NASA發現月表岩石竟可轉化成水

最新模擬顯示,月球表面富含二氧化矽的岩石,在一系列反應後可能產生水分子等產物。(歐新社)

最新模擬顯示,月球表面富含二氧化矽的岩石,在一系列反應後可能產生水分子等產物。(歐新社)

2019/02/21 15:58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建立月球基地一向是科幻小說的主流題材之一,不過由於月表欠缺水分子,使得人類長期生存的困難度極大。美國太空總署(NASA)的科學家發現,在太陽風的衝擊下,月球表面的岩石竟可透過一連串反應產生寶貴的水分子(H2O),讓建造月球住人基地的可行性大增。

NASA科學家利用電腦系統模擬了太陽風(solar wind)衝擊月球表面時產生的化學反應,發現當太陽上層大氣射出的超高速帶電粒子流衝擊至月球表面時,其中已被電離成帶正電的質子將與月球表面的自由電子相互作用,進而形成不帶中子的氫原子(H)。

NASA指出,這些氫原子將可與月球表面岩石富含的二氧化矽(SiO 2)及其他含氧分子中的大量氧原子(O)作用,進而以共價鍵的方式形成羥基(–OH),最終再藉由氧化反應形成水分子(H2O)。

這項新發現讓科學家相當興奮,因為若能廣泛利用,將可望以極低成本解決月球表面水資源缺乏的難題,協助建立模擬系統的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等離子體物理學家法瑞爾(William M. Farrell)表示,「這代表每塊月球上的岩石都有可能產生水分子,特別是在被太陽風照射後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