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地球是平的? 看「YouTube」洗腦後只有1人不信……

美國太空總署(NASA)二〇〇九年四月廿二日從繞月軌道拍到的地球上升「地出」照片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美國太空總署(NASA)二〇〇九年四月廿二日從繞月軌道拍到的地球上升「地出」照片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2019/02/18 23:37

〔編譯周虹汶/綜合報導〕儘管千百年來科學家早已證明「地圓說」,一九五六年成立的「地平說學會」隨太空知識漸入人心而沈寂數十年後,「地球是平的」主張近五年竟又開始死灰復燃。至於「地平說」復活大推手,專家研究後發現,美國科技公司「谷歌」旗下的全球知名影片分享網站「YouTube」責無旁貸。

專攻科技傳播的美國德克薩斯理工大學助理教授蘭德魯姆(Asheley Landrum)訪問這兩年在美國參加過任何一場年度「地平國際會議」的三十位與會者後,發現曾看過大會所播放YouTube影片的他們,只有一人沒被洗腦,其他皆相信地圓說乃「偽科學」控制人類的「陰謀論」,成了不折不扣的「地平論」信奉者。

蘭德魯姆在本月中舉行的世界最大非營利科學組織「美國科學促進會」(AAAS)年會上,發表這項研究。她雖未直接怪罪有助人們大量分享有用資訊的YouTube,但認為這個影音分享平台該更主動把關,以免真、假消息一律無遠弗屆;科學家也應出手,透過YouTube撥亂反正,因為「更好的資訊」是我們能用來戰勝假消息的「唯一工具」。

YouTube上月廿五日曾發過聲明,矢言減少那些「將近」越線違反其社群規範的內容,諸如「推廣可治重病的假仙丹、聲稱地球是平的」等影片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