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豪雨前30分鐘發警報!東京首都圈預報系統升級

日本升級東京首都圈豪雨預報系統,備戰東京奧運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日本升級東京首都圈豪雨預報系統,備戰東京奧運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2019/02/18 23:35

〔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日本總務省轄下「情報通信研究機構」(NICT)十八日證實,去年設置在埼玉大學的「多參數相陣列氣象雷達」(MP-PAWR)已投入東京首都圈的豪雨預報作業;這款新型雷達系統可在豪雨發生前二十至三十分鐘發出警報。新型「多參數相陣列氣象雷達」系統目前尚在測試階段,預計明年東京奧運前正式投入運作,以利相關賽事進行。

新型「多參數相陣列氣象雷達」系統使用不同類型的天線,無線電波的傳輸更有效率,三十秒內就可完成雨雲結構掃描,並搭配「陸地空中電波」等技術的使用,透過估算空氣中的水氣含量改善預報成果,可在短時間內高精度掌握會引發局部地區豪雨、龍捲風的積雨雲狀態,預測二十至三十分鐘後的天氣情況。

在日本被稱為「游擊暴風雨」的瞬時強降雨,由上升到四至六公里高空的水氣發展而成,一般在積雨雲發展成熟後的十分鐘內會開始降雨,但東京首都圈當前使用的傳統氣象雷達,只能高精度觀測三公里高的大氣,且需要五至十分鐘分析數據,進而導致「游擊暴風雨」的預報精度一直無法有所突破。

東京首都圈在夏季經常發生「游擊暴風雨」,當局相當關注極端天氣等現象可能導致東奧賽事陷入混亂的情況。NICT遙測實驗室主任中川勝廣(Katsuhiro Nakagawa)說:「相信新技術能提供有用的游擊暴風雨資訊,在主辦戶外賽事時更完善地辦理活動。至少,這項新技術能讓人們在下雨前收回晾曬的衣服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