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談新時代「惡托邦」 中國作家盛可以:假話說久就變真的了

中國知名作家盛可以今天(15日)在台北國際書展座談會上說,制度經常扭曲人們的命運,而現實往往比小說更荒誕;這些荒誕的事得以被貫徹,則是因為人們的「恐懼」。(中央社)

中國知名作家盛可以今天(15日)在台北國際書展座談會上說,制度經常扭曲人們的命運,而現實往往比小說更荒誕;這些荒誕的事得以被貫徹,則是因為人們的「恐懼」。(中央社)

2019/02/15 23:56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國知名作家盛可以今天(15日)在台北國際書展的座談會上說,制度經常扭曲人們的命運,而現實往往比小說更荒誕;這些荒誕的事得以被貫徹,則是因為人們的「恐懼」。

綜合媒體報導,首次來台的中國女作家盛可以,生長於1970年代的湖南益陽鄉村,她在2002年開始創作小說,作品題材聚焦在中國貧困階級以及農村婦女遭性剝削的故事,曾獲得中國首屆華語文學傳媒大獎、郁達夫小說獎、中國未來文學大家TOP20以及英仕曼亞洲文學獎(Man Asian Literary Prize)等獎項。

盛可以今天在台北國際書展出席講題為「太平盛世?或新時代的惡托邦?」的座談會,她說,童年時中國推行計畫生育,就曾親眼目睹村中大量婦女被強迫帶到醫院結紮,之後蓋上棉被由兩輪板車拖回村中;她認為,「是制度扭曲了他們的命運」,也因此,自己筆下的每個人物不祥與悲慘的命運,都與「制度」密不可分。

盛可以提到,她在著作《野蠻生長》描述了中國在1983年進行的「全國嚴打運動」,在中央政府對死刑與定罪的人數訂出績效指標下,造成各地冤獄不斷,就連打麻將、跳舞都莫名其妙被判刑、抓去槍斃;她說,我們時常無法理解,許多不符合常識的事情「為什麼能被貫徹到底」,說到底就是因為恐懼,所以所以每個人都得說假話來保護自己,到最後假的就跟真的一樣了。

盛可以說,因為有許多內容在中國都不能書寫,因此自己透過奇幻文學的方式,盡量與真實拉開距離,如同古人面對政治壓力,便以隱晦的方式寫作一般,「每個年代都有自己的問題,需要作家去面對。人要找到生存的方式,作家也要找到寫作的方式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