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使DNA受損 恐增加罹癌與基因突變風險

近期香港有研究發現,需要熬夜工作的人,可能因睡眠不足導致DNA受損,並造成DNA修復基因的活性低,若是常態的睡眠不足,不只將增加罹癌機率,甚至發生基因突變相關疾病的風險也會提高。(歐新社)

近期香港有研究發現,需要熬夜工作的人,可能因睡眠不足導致DNA受損,並造成DNA修復基因的活性低,若是常態的睡眠不足,不只將增加罹癌機率,甚至發生基因突變相關疾病的風險也會提高。(歐新社)

2019/02/13 22:07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台灣社會的過勞現象已是長期問題,不止華航機師最近因此罷工要求改善紅眼航班,過去也曾出現護理師邊打點滴邊工作的情況出現;近期香港有研究發現,需要熬夜工作的人,可能因睡眠不足導致DNA受損,並造成DNA修復基因的活性低,若是常態的睡眠不足,不只將增加罹癌機率,甚至發生基因突變相關疾病的風險也會提高。

綜合媒體報導,香港大學醫學院近期發表在國際期刊《麻醉學》(Anaesthesia)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,研究人員針對香港兩家醫院的49名健康的醫師進行研究,其中有24人平均年齡在28歲,每個月至少值5至6次「on call」,下班後仍須待命工作到隔天凌晨,不過有3位只能閉目養神1小時,其他人則可以補眠2至4小時;而其他25名正常上下班的醫生平均年齡為33歲。

研究人員讓這些受測醫師充足睡眠3天後,採樣他們的血液進行分析,發現多數熬夜工作的醫生DNA受損程度,比正常上班的醫生高出30%,若是在整晚沒睡情況下,DNA受損程度還會再增加25%,而且睡眠不足的醫師自身的DNA修復基因的活性也會下降;不過該研究人員尚未發現睡眠不足造成DNA損害的原因。

研究者之一的香港大學麻醉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黃田鎮指出,雖然這只是初步研究,但該報告也證實睡眠不足對人體與基因「有害無益」,若是長期處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中,會導致罹癌與患上基因突變疾病的風險增加;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)的網站指出,年齡介於18至60歲的成年人,每天睡眠應至少達7小時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