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胳臂往外彎!加國駐中大使為華為說項被炒魷魚

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(John McCallum)一再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失言,有胳臂往外彎之嫌。(路透)

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(John McCallum)一再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失言,有胳臂往外彎之嫌。(路透)

2019/01/27 17:46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(John McCallum)一再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為北京說項,有胳臂往外彎之嫌,遭到加拿大總理杜魯道(Justin Trudeau)宣佈撤職。加國輿論普遍認為,杜魯道別無選擇。

杜魯道26日發表聲明稱,「我昨晚要求並接受了麥家廉辭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職務」,此案立即生效。雖然杜魯道沒有提到任何開除麥家廉的理由,但麥家廉22日以來兩度公開評論華為孟晚舟案、毫不避諱地強化該案背後可能的政治干預運作色彩後,加國朝野即充斥要求他下台的聲浪。

加國前外交官、現任布魯克大學副教授柏頓(Charles Burton)向《環球郵報》(Globe and Mail)表示,就他記憶所及,加拿大總理將大使公開免職,「史無前例」,但杜魯道「別無選擇」。

柏頓說:「麥家廉不明白他思慮欠周的公開說詞,對加拿大利益造成的損害。他的評論等於是在告訴中國當局,任意拘留加人康明凱(Michael Kovrig)和史佩弗(Michael Spavor)、改判販毒者謝倫伯格(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)死刑,是對加拿大有效的外交施壓作法。」

柏頓指出:「麥家廉對中國語言缺乏了解、對中國政經制度與加拿大民主制度不相容缺乏認知,他不願遵守符合大使角色的外交節度,都讓杜魯道別無選擇,只能請他下台。」

最先公開要求杜魯道開除麥家廉的保守黨黨魁謝爾(Andrew Scheer),在推特發文表示,這個決定來得太遲,早該在幾天前就做出才對。他指責杜魯道在此事件的決策「太過軟弱」,不僅損害加國聲譽,也讓人質疑加國處理此重大議題的能力,對加國人在中國的遭遇造成影響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