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土星的一天多長?苦惱數十年 科學家終獲解答

卡西尼號在2017年9月衝向土星,結束長達20年的太空任務,其「生前」回傳的觀測數據,協助科學家解開數十年之謎。(歐新社)

卡西尼號在2017年9月衝向土星,結束長達20年的太空任務,其「生前」回傳的觀測數據,協助科學家解開數十年之謎。(歐新社)

2019/01/22 15:06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土星上的一天是多久,這個問題在過去數十年間困擾著無數科學家,美國研究人員利用NASA無人太空船卡西尼號(Cassini)主動墜毀前蒐集的數據,精確計算出答案:一個土星日等於10小時33分38秒,較20多年前得出的數據短了約6分鐘。

美國太空總署(NASA)指出,由於土星是巨大的氣態行星,欠缺固態地表作為標的物,讓科學家觀測時傷透了腦筋;且土星磁場相當不尋常,「隱藏」了旋轉速度,導致數十年來科學家對其自轉周期的計算工作屢受挫折。

不過,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《天體物理學雜誌》上的研究表明,火星自轉周期的答案,竟然隱藏在土星腰上掛著的那道美麗的行星環中。

研究人員指出,土星內部的震動將對其引力場產生影響,而土星環會對土星內部的震盪做出相應反應,團隊利用卡西尼號對土星環的觀測數據,即可計算出土星引力場中的震盪頻率,經過一連串的計算及驗證,最終得出土星上的一天,時長為10小時33分38秒,較1981年科學家估算的結果縮短了約6分鐘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