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評中國非洲豬瘟疫情 OIE籲資訊透明化

世界動物衛生組織(OIE)表示,非洲豬瘟疫情發展令全球許多獸醫單位及動物衛生專家擔憂。(路透)

世界動物衛生組織(OIE)表示,非洲豬瘟疫情發展令全球許多獸醫單位及動物衛生專家擔憂。(路透)

2019/01/16 22:02

〔中央社〕台灣謹慎防堵非洲豬瘟傳入境內,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表示,防疫措施有賴各國在衛生狀況上的透明度,所有成員都要通報與境內正在發生疫情有關的動物檢疫資訊,供國際社會取得。

非洲豬瘟在中國多省蔓延,這種疾病對豬隻致死率可達100%,目前缺乏有效預防疫苗,若一國豬隻被感染,很可能重創相關產業。

世界動物衛生組織(OIE)回覆中央社記者詢問時表示,非洲豬瘟疫情發展令全球許多獸醫單位及動物衛生專家擔憂,為因應現況,需要各國當局、畜牧業者、運輸業者及商家的留意和行動,旅客也有責任。

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呼籲所有國家警戒,採取預防措施,分析風險,管制任何可能傳染疫病的管道。

在未染疫病的國家,預防工作在於足以確保帶病豬肉不會進入國界的生物安全政策,從疫區出發的飛機、船、汽車等運輸工具上蒐集而來的食品廢棄物要正確銷毀,並管制非法從疫區進口活豬或豬肉製品的行為;若發現一個或多個地區感染,要盡快採取國內及跨境措施,遏止疫情蔓延。

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表示,防疫措施有賴各國在衛生狀況上的透明度,組織內的182個成員必須通報與境內正在發生疫情有關的動物檢疫資訊,讓國際社會取得。

總統蔡英文1月4日前往金門視察防疫措施時曾說,到當時為止都未收到中國方面依照相關協議提供的疫情資訊。

此外,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鼓勵豬隻相關產業的各團體、野生動物管理單位及商家之間建立協調機制,以更有效預防及偵測病灶;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隨時支援成員預防動物疫病,尤其是豬科動物,可協助加強因應非洲豬瘟入侵或控制疫情蔓延。

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表示,光是過去5個月來,就在亞洲舉辦了十多次會議和區域性的培訓研討會,尤其是在中國、蒙古和菲律賓,在有病例的歐洲和非洲也開過很多次會,目前未有病例的美洲地區也很積極預防,這些密集的努力從2018年8月在中國出現第一起非洲豬瘟病例以後就開始了。

面對非洲豬瘟這種可能對社會及經濟造成重大影響的疾病,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提醒國家之間跨境合作的重要性,並呼籲成員遵守全球跨境動物疫病管控架構計畫(GF-TADs)的建議,組織很快會提供一套可用於預防行動的宣導工具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