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紐約時報:川普去年多次想要退出北約

美國總統川普去年七月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北約高峰會。(彭博檔案照)

美國總統川普去年七月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北約高峰會。(彭博檔案照)

2019/01/16 03:28

〔國際新聞中心/綜合報導〕美國總統川普經常批評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盟國不願增加國防開支,還積欠大筆經費,根本就是佔美國便宜。紐約時報十四日引述多名美國高層官員說法,川普去年(二○一八)一再私下提及想退出北約。紐時指出,一旦美國真的退出北約,等於宣告北約壽終正寢,送給向來視北約為心腹大患的俄羅斯總統普廷一份「世紀大禮」。

成立於一九四九年的北約,是美國和歐洲、加拿大在冷戰時期為圍堵蘇聯而成立的軍事同盟。官員指出,川普去年曾多次私下提到,想要退出北約。儘管不確定川普是隨口說說還是認真的,但隨著他提到這個話題的次數愈來愈多,官員也對北約的前景愈來愈憂心,尤其是川普和普廷會面的談話紀錄被封鎖,連幕僚也不知所以。

這些匿名官員透露,去年夏天北約召開高峰會期間,川普更直接對負責國家安全的首席官員表示,除了拖累美國,他看不出來這個軍事同盟有什麼作用。而當時包括國防部長馬提斯和國安顧問波頓等國安團隊成員,都極力維護美國在北約的領導地位,以免喪失華府在歐洲的影響力,助長俄羅斯的野心。

曾在前總統歐巴馬任內擔任國防部政策次長的傅洛妮(Michele A. Flournoy)指出,美國退出北約,「將是一位美國總統最嚴重破壞美國利益的作為之一」,北約成立七十年來,不論美國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執政,都為了建立這個歷史上可能是最強大、最有利的軍事同盟殫精竭慮,「美國退出將摧毀這一切」,為普廷成就其夢寐以求的最大功業。

北約盟軍最高司令部前司令官史塔伏瑞迪斯(James G. Stavridis)也說,美國退出北約將是「地緣政治的特大錯誤」,即使退出北約只是停留在討論階段,都等於是送給普廷一份「世紀大禮」,遑論真的付諸實現。

川普去年七月前往布魯塞爾參加北約高峰會時,總統專機「空軍一號」尚未落地,川普就推文說:「許多北約國家都期望我們出面捍衛,但他們防禦開支不僅沒達到目前承諾的二%(已經很少了),還拖欠多年款項。」他推文問:「他們會歸墊經費給美國嗎?」他還曾經直接點名德國總理梅克爾,批評德國有錢向俄國購買石油和天然氣,卻沒有為北約貢獻足夠軍費。

北約原本計畫在今年四月比照一九九九年的五十歲生日,在華府舉行慶祝成立七十年的領袖高峰會,但由於部分外交官員擔心川普趁機再次攻擊北約,決定降級為外交部長會議。至於正式峰會,時間將延後到年底,地點也不在華府。

美國總統川普去年七月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北約高峰會。(歐新社檔案照)

美國總統川普去年七月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北約高峰會。(歐新社檔案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