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中角力 中共施法毛澤東《論持久戰》

中國的出版社出版毛澤東《論持久戰》封面。(取自網路)

中國的出版社出版毛澤東《論持久戰》封面。(取自網路)

2019/01/14 23:16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美國與中國貿易戰休兵至3月1日,美國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(Graham Allison)認為,這場貿易戰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把勝利讓給美國總統川普。《日本經濟新聞》13日也報導,這是習近平等中共領導高層師法中國前領導人毛澤東於1938年、44歲時所寫的《論持久戰》一文,把當時中國的外敵日本視為現今的美國。中國將「暫且蜷縮爪子,轉為守勢」。中國「外交學院」教授周永生亦斷言,「中國已進入(對美)持久戰的準備」。

著有國際關係中有關外交決策模式經典之作《決策的本質:解釋古巴飛彈危機》(Essence of Decision: Explaining the Cuban Missile Crisis)的艾利森,11日刊登在美國國際事務雜誌《國家利益》(TNI)網路版的文章提到,根據他對川、習目前各自面對的經濟和政治挑戰的分析,以及他最近訪問北京時,與習近平團隊的關鍵人物的交談,他得到以下結論:即在3月1日前,川普就會「宣布」在貿易戰的此一階段獲勝。惟貿易戰並非就此落幕,美中將再休兵6個月,在第2階段談判時,將解決更多爭議議題。

果真如此,北京當局此一決定似有跡可循。日經報導,毛澤東的持久戰論正在中國國內興起一股熱潮,中國官方出版社「人民出版社」去年10月出版由前中共中央黨校進修部副主任、馬克思主義哲學學科教授楊信禮所著的《重讀《論持久戰》》一書,上市僅3個月就印到第3版,罕見地熱賣9萬本。

負責重讀《論持久戰》企畫工作的張振明被問到其如此暢銷的主因時反問,「不就是因為中國面對和美國的貿易摩擦,該書可做為參考線索的緣故嗎?」但日經報導認為,最主要地,背後就是對川普政府攻勢感到棘手的習近平等中共高層的意向。隸屬中共宣傳部門的幹部即表明,「論持久戰是現在非學不可的文獻。」

論持久戰是毛澤東1938年5月26日到6月3日,在陝西省延安的抗日戰爭研究會中的講稿,係毛總結其個人對中國抗日戰爭戰略的集大成之作。他總結中國對日抗戰應循著「敵強我弱」、「敵小我大」、「敵退步我進步」、「敵寡助我多助」。他否定了對日抗戰應採「速勝論」的看法,而是隨著時間進展,一步步改變情勢,一開始避免與日本決戰,貫徹戰略「防禦」,再進入和日本「對峙」的階段,期間創造出國際情勢等對中國有利的狀況,最後等到日本的力量變弱,就出動「反攻」。

若把日、美兩國在論持久戰中的角色調換,即浮現出現階段中國的對美戰略。不久前,中共內部還瀰漫著「中國超越美國是時間問題」的速勝論。如今則有所不同,即使要對美國做出讓步,習近平等中共高層仍會在3月1日到期的貿易談判,和美方達成協議,中國將暫且蜷縮爪子,轉為守勢,即「將噬爪縮」,指野獸在捕食獵物前,先縮起爪子,比喻在做出大的舉動前,總是要先潛伏收斂。

美國副總統彭斯去年10月在美國保守派智庫「哈德遜研究所」(Hudson Institute)發表長篇演說,猛烈抨擊中國,並對北京做出多項指控,包括軍事侵略、商業剽竊、變本加厲地違反人權和干預十一月美國期中選舉、二○二○年美國總統大選,並批評中共一黨專政,令中共高層態度丕變,為了保住政權,看似已有犧牲貿易的覺悟,與美國進行持久戰。例如在外交上,7日至10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應習近平之邀訪中。另外,日本慶應大學教授加茂具樹表示,進一步改善對日關係,亦是中國當前的基本戰略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