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日政府將購馬毛島 提供美國軍機起降訓練

位於鹿兒島縣的無人島馬毛島。(取自產經新聞)

位於鹿兒島縣的無人島馬毛島。(取自產經新聞)

2019/01/09 20:04

〔駐日特派員林翠儀/東京九日報導〕日本媒體九日報導,日本政府打算斥資160億圓(約合台幣45.8億元)購買鹿兒島縣的無人島馬毛島,做為美軍航艦陸地起降訓練(FCLP)的轉移地點,最快於今年4月前與持有土地的開發公司展開簽約的最後協商。為了強化西南離島防衛對抗中國威脅,未來也可能做為有事之際日本航空自衛隊分散部署的據點。

目前部署於神奈川縣橫須賀港的美軍航空母艦雷根號,出港執行任務時,FA18戰鬥攻擊機等艦載機即會在陸地進行起降訓練,以前美軍FCLP是在厚木基地實施,但因噪音問題引起居民抗議,1991年移轉到小笠原群島的硫黃島進行,不過硫黃島距離厚木基地超過1000公里,美方一直要求日本尋找距離較近的地點,2011年日美兩國政府選定馬毛島做為候選地點,配合美軍艦載機已於去年3月從神奈川縣厚木基地轉移至山口縣岩國基地,馬毛島距離岩國基地僅400公里,日本購島態度也轉為積極。

馬毛島位於種子島西側約12公里處,面積約8平方公里,現在由東京的一家土地開發公司持有,島上建有十字型兩條跑道。共同社報導指出,土地所有者起初開價400億圓,談判一度膠著。但因開發公司去年被判決破產,日本政府購買的難度也相對降低。

報導指出,防衛省在2019年度預算中列入了約6億圓作為馬毛島環境調查費。日本政府發言人、官房長官菅義偉在9日的記者會上也表示,為充實西南地區的防衛體制,正在整備自衛隊設施,政府正在檢討將馬毛島列為航母艦載機訓練候選地點。

由於美軍的FCLP一年大概只進行兩周的時間,所以日本政府擬定日美軍活用方案,打算將馬毛島做為有事之際日本航空自衛隊分散部署的據點,產經新聞去年曾報導,包括位於九州的空自築城基地、新田原基地及海自鹿屋基航空基地,以及沖繩縣的普天間機場、空自那霸基地的戰機及巡邏機等均可運用,尤其是日本已確定將修改直升機航母出雲號,未來採購的F35B戰機可能部署於宮崎縣的新田原基地,馬毛島很可能做為F35B起降訓練地點。

馬毛島未來除做為美軍機起降訓練地點之外,日本政府也打算在有事之際作為自衛隊戰機等分散部署之地。(取自產經新聞)

馬毛島未來除做為美軍機起降訓練地點之外,日本政府也打算在有事之際作為自衛隊戰機等分散部署之地。(取自產經新聞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