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英資安公司:中企用天氣app秘密蒐集用戶個資

被英國資安公司指為要求使用者提供過多個資的中國手機app。(圖擷取自網路)

被英國資安公司指為要求使用者提供過多個資的中國手機app。(圖擷取自網路)

2019/01/03 23:35

〔編譯張沛元/綜合報導〕華爾街日報2日報導,根據英國倫敦資安公司「上游系統」(Upstream Systems)的研究,中國深圳的TCL通訊公司推出的一款預報天氣的手機免費app,Weather Forecast—World Weather Accurate Radar,在全球各地蒐集大量具有身分識別性的個資,以及還企圖在未取得使用者許可下訂閱付費服務。

上述引發資安疑慮的app在Google Play上可免費下載,目前被下載次數超過1000萬,評鑑高達4.4星。「上游系統」說,TCL在中國的伺服器會透過該app蒐集包括手機使用者的地理位置、電子郵件地址、以及每隻手機專屬的國際移動設備識別碼(IMEI)等資料。

許多受歡迎的手機app都會蒐集使用者個資,其中天氣預報app需要使用者位置以提供天氣資訊。但美國舊金山行動安全公司Wandera副總裁柯文頓認為,中國TCL的這款天氣app要求的資訊多得超乎規範,像是要求取得使用者的IMEI碼與電郵地址。柯文頓說,他不會下載這款app,app要求使用者提供此等具有特定識別力的資訊真的很有問題。「上游系統」的安全部主管曼尼亞提斯則表示,所有資料蒐集都是在背景傳輸,使用者根本沒機會看到警告。

此外,「上游系統」說,這個原名為Weather—Simple weather forecast的app還偷偷讓超過10萬名在巴西、馬來西亞與奈及利亞等國的TCL低成本手機阿爾卡特(Alcatel)的用戶,付費使用VR服務。TCL通訊旗下有黑莓、TCL與阿爾卡特三個手機品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