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習提一國兩制 紐時:看香港經驗 台灣人不埋單!

美媒《紐時》認為,因為香港過去實施一國兩制的失敗,習近平說法不太可能獲得台灣人認同。(法新社)

美媒《紐時》認為,因為香港過去實施一國兩制的失敗,習近平說法不太可能獲得台灣人認同。(法新社)

2019/01/03 10:33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發表對台談話,提到一國兩制是實現統一台灣的最佳方式。美媒《紐約時報》認為,因為香港過去實施一國兩制的失敗,習的說法不太可能獲得台灣人認同。

《紐時》指出,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的談話提到,「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,是歷史留下的中華民族的傷口。中國和台灣之間的政治分歧『不能代代相傳』。」習近平上台已進入第7年,明確顯露出耐心快磨光,想把台灣和中國的政治、經濟和文化距離拉近。但習近平積極想將台灣納入「一個中國」,主張似乎無法贏得台灣人民的支持,就算蔡英文帶領的民進黨在去年11月大選慘敗也一樣。

針對中國可能以武力犯台,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教授卡貝斯坦(Jean-Pierre Cabestan)表示,來自中國的威脅和惠台措施,都不會降低台灣人對中國的反對意見。近年來香港的自治權和自由受到北京壓迫,許多台灣人質疑習近平的說法。

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所長蘇利文(Jonathan Sullivan)也認為,沒有任何台灣選民會認為「一國兩制」具吸引力,「台灣不像香港是殖民地,接受『一國兩制』只有百害而無一利。」不過,蘇利文認為,雖然提一國兩制無效,習近平仍需顯露出想要合併台灣的姿態,因為背後其實藏有政治動機,「促進統一激發的愛國情操,對中國共產黨統治驚人地有效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