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看看日本下場!中退將喊要擊沉美航母挨轟「癡心妄想」

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。(美聯社)

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。(美聯社)

2019/01/02 12:06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美國目前擁有全世界最多的11艘航空母艦,具有稱霸全球海權的絕對實力。中國鷹派退將日前獻計,認為美國最怕人員傷亡,若擊沉美航母可傷5000人、兩艘1萬人,「看美國怕不怕」。這番具威脅性的言論反引發不少輕視,香港政、商名人劉夢熊以日本於二戰期間偷襲美國珍珠港為例,強調美國面對死傷不但沒有屈服,反而全國義憤,對日宣戰並得勝。

美中近來因貿易戰關係緊張,中國知名鷹派退將羅援日前表示,「美國最怕死人,敵人怕什麼我們就打什麼。」他舉例,如果擊沉美國一艘航空母艦傷亡5000人,擊沉兩艘傷亡10000人,「看美國還怕不怕」。類似言論不僅此例,中國海洋安全與合作研究院院長戴旭在中官媒《環球時報》先前舉行的年會中,指美軍艦若再闖入南海,解放軍應該派出兩艘軍艦,一艘負責攔截,一艘直接將對方撞沉。

商人出身,曾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委員的劉夢熊批評,羅援的言論讓人啼笑皆非,先是指戰爭是互動的,「難道美國航母戰鬥群會呆讓中國攻擊?」並舉日本二戰期間偷襲美海軍基地珍珠港為例,他說,因侵華戰爭有擴大趨勢,日本著眼於南洋的豐富資源,但此舉必定會侵犯到英國勢力範圍,亦會影響美國利益。

劉夢熊提到,當時美日尚未對日本宣戰,僅實施經濟封鎖,也是一種「貿易戰」的概念,時任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司令長官山本五十六決定「先下手為強」,以戰爭方式來解決貿易戰,遂對珍珠港發動奇襲,導致美軍2000多人死亡、1000多人受傷,傷亡慘重。

劉夢熊表示,當時的美國仍沉浸在孤立主義氛圍,日本偷襲珍珠港反倒引發美國全國憤慨,緊接著對日宣戰,並在太平洋戰爭中以優勢軍力突破日軍,最終在廣島、長崎投下兩顆原子彈,迫使日本無條件投降。有此前車之鑑,劉夢熊諷刺地說羅援的想法完全是一廂情願、癡心妄想,強調在中國威脅論大肆傳播的此時,這樣的發言只是雪上加霜,呼籲「不要輕言戰爭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