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玻璃心發作?安倍晉三公開新年3讀物 中國《環時》狠批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公開三本即將閱讀書籍,不料引起大批中國網友不滿。(取自網路)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公開三本即將閱讀書籍,不料引起大批中國網友不滿。(取自網路)

2019/01/01 20:02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在「推特」發文,公開將在新年假期閱讀的3本書,包括百田尚樹的《日本國紀》、湯淺博的《和全體主義戰鬥的男人河合榮治郎》及垣根涼介的《信長的原理》。然而,前兩本書被中國網友批帶有「右翼」色彩,就連中共黨媒「環球時報」也在元旦發長文砲轟。

環時指出,百田尚樹在中國網路上臭名昭彰,直言此人曾在公然在日本街頭宣揚「南京大屠殺根本不存在」,是「蔣介石在1938年捏造出來的政治宣傳」,更曾多次否認慰安婦問題。

此外,環時指百田尚樹扭曲的歷史觀,在其成名小說及電影《永遠的0》中最為凸顯,因為故事幾乎完全避開日本對中國的侵略和戰爭罪行,而是圍繞日本在太平洋戰場被美國打得節節敗退的背景,藉此以「日本才是戰爭受害者」的無恥角度,展現對戰爭的反思,並將二戰中的日本軍人,「洗」成「為了家人而努力活下去」的「英雄」。

環時諷刺道,安倍晉三推薦的《日本國紀》中,百田尚樹再次對日本歷史進行「民族主義式的改編」,連日本網友都指該書並非歷史,而是小說,指安倍應閱讀嚴謹的史學家所撰之歷史,最後甚至諷刺表示:「可誰讓這個百田尚樹偏偏又是安倍晉三的『朋友』呢。」

隨後,環時繼續表示,同屬右翼書籍的《和全體主義戰鬥的男人河合榮治郎》雖和中國無關,但其作者湯淺博是日本右翼媒體《產經新聞》的資深記者,指湯淺博多次撰文要求日本聯同美國對抗中國,呼籲日本應擁有自己的核武器,還曾撰寫一本宣揚中國威脅論的書,炒作說中國是一個霸權國家,未來將「支配」全世界,日本和世界的前途將一片灰暗,須想辦法應對等。

環時批評,這兩本書及其作者大大令中國網友不滿,「在中日關係開始回暖的當下,安倍理應避免這樣的爭議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