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709案最後受審者 維權律師王全璋26日開庭

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將在26日出庭受審,其妻李文足日前才在北京剃髮向當局抗議,如今再次呼籲當局「不可無法」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將在26日出庭受審,其妻李文足日前才在北京剃髮向當局抗議,如今再次呼籲當局「不可無法」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2018/12/24 23:58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在中國2015年「709大抓捕」事件中落難,被指「顛覆國家政權」的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,在繫獄3年半後,將在26日上午出庭,是該事件的最後一位受審者。日前削髮抗議的王全璋妻子李文足,在聽聞開庭訊息後重申,「我們可以無髮,你們不能無法」,盼法院「依法」審理。

與丈夫失聯3年半的李文足24日在「臉書」和「推特」表示,官方指派的律師劉衛國已傳來通知,王全璋一案將在26日上午8時30分,於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開庭,被控罪名為「顛覆國家政權罪」。但她也直言,劉律師是否見過王全璋,庭審或旁聽安排等資訊,一概無從得知。

王全璋被捕且行蹤成謎以來,家屬及其委託之律師皆被禁止與王見面,是否可出席旁聽開庭也是未知數。李文足指出,丈夫去年2月14日情人節正式被起訴,由天津第二中級法院接手,但遲遲未開庭審理;如今將在耶誕節翌日開庭,「是個有特殊意思的日子,在北京的我要早早出門。」

李文足、翟岩民妻子劉二敏、謝燕憶妻子原珊珊、李和平妻子王峭嶺等「709事件」四位維權律師的妻子,17日在北京市紅村寺最高人民法院「削髮」請願,高呼「我可以無髮,你不能無法」。李文足24日重申,家屬對王案開審只有一個要求,希望官方按照中國法律,依法處理案件。

德國之聲(DW)指出,王全璋被捕一千多天,一直與外界隔絕,「連他是生是死都不清楚」。而當局決定開審的日子,恰逢西方耶誕佳節,外交人士、媒體都在休假,這種「避人耳目」的做法早有先例。例如,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,即是在2009年12月25日,獲判「顛覆國家政權罪」成立、入獄11年。

「709事件」共拘捕逾200名維權律師或人士,其後多人受審、判囚或獲釋,王全璋據悉不願向當局妥協,才一直被押後審理。美國國務院、歐盟及國際人權組織均曾聲援,德國總理梅克爾5月訪中時,也特地與李文足會面,才迫使中國司法部長傅政華鬆口,指中國是法治社會,任何人的自由和權利,必依法處置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