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言論審查?英國出版商撤下83種學術期刊
列印


2018-12-24 21:57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因應中國政府要求,1家英國學術出版商從中國撤下80多種期刊,其中包括澳洲亞洲研究協會(ASAA)出版的《亞洲研究評論》(Asian Studies Review),而中國當局的理由是因為其內容「不適當」。

根據《路透社》24日報導,澳洲亞洲研究協會於20日發表聲明,有進口商告知英國知名的學術出版社泰勒-法蘭西斯集團(Taylor & Francis),由於《亞洲研究評論》中6篇文章被政府認為「不恰當」,於是將該期刊從原本寄送給圖書館的包裹中剔除。

澳洲亞洲研究協會表示,中國政府開始廣泛監控學術出版物,且泰勒-法蘭西斯出版社也證實,有83種人文和社會科學的期刊不得販售給中國圖書館。

事實上,中國審查學術期刊的問題早在2017年8月便爆發過,當時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(CUP)旗下注明的研究刊物《亞洲研究》便曾被中國政府施壓,要求從網路上撤下上百篇「內容敏感」的論文。

  • 因應中國政府要求,1家英國學術出版商從中國撤下80多種期刊,其中包括澳洲亞洲研究協會(ASAA)出版的《亞洲研究評論》(Asian Studies Review)。(圖擷取自推特)

    因應中國政府要求,1家英國學術出版商從中國撤下80多種期刊,其中包括澳洲亞洲研究協會(ASAA)出版的《亞洲研究評論》(Asian Studies Review)。(圖擷取自推特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