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翹課立刻響警報!中國推「智慧制服」掌握學生行蹤

中國的中小學最近開始嘗試在學生的制服內加裝晶片,徹底掌握學生行蹤,引起隱私權與資安的疑慮。示意圖。(美聯社)

中國的中小學最近開始嘗試在學生的制服內加裝晶片,徹底掌握學生行蹤,引起隱私權與資安的疑慮。示意圖。(美聯社)

2018/12/22 22:08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國利用密布的影像監視系統在全國建立了「天網」,最近中國的中小學也開始實施類似的措施,嘗試在學生的制服內加裝晶片,徹底掌握學生行蹤,引起隱私權與資安的疑慮。

「智慧制服」定位行蹤 學生翹課、逃學立刻發警報

綜合媒體報導,中國貴州省、廣西省最近在地方中小學試辦「智慧制服」,讓中小學生穿上內嵌不用電、可以水洗的RFID晶片的制服,因為制服內的晶片,學校能掌握學生每天上課是否有遲到、翹課的情況,只要學生擅自離開校區,晶片就會發出訊號通知校方。

為了防止制服被非本人穿上,「智慧制服」還結合了人臉辨識系統,制服所記錄的所有活動資訊,也都會被上傳到晶片製造商貴州冠宇科技的雲端伺服器,老師、家長皆可掌握學生資訊。

除了課堂表現之外,「智慧制服」的後續升級、改版,還可能讓學生透過制服內的晶片完成校內的花費,把校園變成沒有現金存在的地方,學生父母更可以透過晶片系統後台,完全掌握學生在校內的花費、設定花費額度,希望能杜絕學生過度消費與校園金錢霸凌的問題。

監控學生隱私 引發資安疑慮

這項由貴州冠宇科技提供技術進行的「智慧制服」實驗從11月開始,在貴州省與廣西省共有大約10所學校參與,而使用晶片徹底管理中小學生在校的生活,也引發不少關於隱私權與資安的疑慮。

就連中國官媒《環球時報》也質疑,校方連學生在校外的行蹤都能掌握,是不是過度延伸了學校的管教權力。對此其中1所參與實驗的學校校長表示,在一般的情況下,學校不會主動追蹤在校外的學生,除非學生翹課、逃學,才會透過晶片定位確定學生的位置。

其他還有不少家長質疑,技術提供的貴州冠宇科技將持有所有參與實驗學童的晶片數據,龐大的數據是否會面臨資安問題,被科技公司拿去做其他用途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