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日本擬退出IWC 恢復商業捕鯨

日本傳將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,未來擬在日本近海及專屬經濟海域(EEZ)內恢復商業捕鯨。(圖擷自IWC官網)

日本傳將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,未來擬在日本近海及專屬經濟海域(EEZ)內恢復商業捕鯨。(圖擷自IWC官網)

2018/12/20 18:09

〔駐日特派員林翠儀/東京20日報導〕長期與國際捕鯨委員會(IWC)形成對立狀態的日本,20日傳出將退出IWC的打算,多家日媒報導,日本最快將於下週表明退出方針,未來擬在日本近海及專屬經濟海域(EEZ)內恢復商業捕鯨。日本從1988年起停止「商業捕鯨」改以科學研究性質的「調查捕鯨」,但近年仍遭到反捕鯨團體嚴重干擾。

日本放送協會(NHK)報導,IWC於1948年成立之初原本是為了有效管理鯨魚資源,以達到永續捕鯨的目的,日本加入的1951年有89個會員國,日本和挪威、冰島等捕鯨國曾佔有優勢,但隨著反捕鯨國數量增加,情勢也跟著逆轉。

1981年IWC做出暫停商業捕鯨的決議,日本當曾以「缺乏科學根據」的理由表示反對並繼續捕鯨,但至1988年起礙於壓力停止商業捕鯨,之後為收集科學數據以重啟商業捕鯨,持續在南極海域及西北太平洋開展調查捕鯨。不過即使以「調查捕鯨」為名義,日本的捕鯨活動仍遭到反捕鯨團體的嚴重干擾,數度於海上發生衝突。

其後日本認為鯨魚的資源量已恢復,曾多次在IWC大會提案重啟商業捕鯨,但均遭到反捕鯨會員國封殺。

日本共同社也報導,日本在2007年的IWC大會上,也曾因不被允許重啟商業捕鯨而表態將退出,最後由美國出面協調,讓日本繼續留在IWC。今年9月在巴西召開的IWC大會上,重啟商業捕鯨的提案再度遭到否決,NHK的報導中指出,執政黨內有人認為繼續留在IWC,將永遠無法重啟商業捕鯨,政府也判斷有必要透過退出IWC打開局面,並且已將這項決定告知自民黨的相關議員。由於明年退出的通知期限於下月1日截止,日本最快可能於下週表態。

報導指出,日本退出IWC後將無法進行以加入IWC為條件的南極海域調查捕鯨,政府擬在日本近海及專屬經濟海域(EEZ)內恢復商業捕鯨。包括北海道網走、釧路市、宮城縣石卷市、千葉縣南房總市、和歌山縣太地町、山口県下關市等都是知名的捕鯨地點。

不過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」規定,捕鯨行為必須透過國際機構進行適當管理,日本是此公約的締約國也受到約制,至於未來將成立新的國際機構「另起爐灶」或是以觀察員的形式與IWC大會或科學委員會繼續維持關係,目前仍在檢討中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