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改革開放40年 分析:習上任後「鄧式改革」已死

中國今天將召開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,外界預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公開談話。(法新社)

中國今天將召開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,外界預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公開談話。(法新社)

2018/12/18 08:09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國今天將召開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,外界預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公開談話,並會強調中國「改革進行到底」的決心。但分析人士認為,在習近平的領導下,鄧小平的鄧式改革已結束,但中國面臨內外壓力,習可能會撤掉過去的某些政策。

中國官媒《新華社》昨天發文表示,習近平是「新時代」改革的引領者,「擔負著把鄧小平開創的改革開放事業推向前進的重任」。觀察人士侯偉(Fraser Howie)接受《美國之音》採訪時分析,「鄧式改革」已過去,「我們所熟悉的改革時代基本上已經結束了!」

侯偉表示,鄧小平以市場為基礎的改革讓中國人富起來,但習近平卻更偏向政府控制,他希望將中國變成一個政治和技術強國。美國《CNN》則形容,中國面臨轉折,除了被美國總統川普拉住進一步開放,或是將更多的權力交給共產黨。

美國前貿易代表巴爾舍夫斯基(Charlene Barshefsky)也說,在習近平時代,鄧小平的一些改革開放措施已經停滯,中國加入WTO的5、6年後,中國不再走市場為基礎的經濟,市場的改革和開放停滯了。

不過,中國政治觀察人士胡平認為,由於美中貿易戰的壓力,習近平也可能對他的「習式改革」做出改變,他也認為,貿易戰給了中共內部的政治對手,提供一個批評習近平政策的機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