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加拿大司法部:孟晚舟被捕當天 就通知中國

加拿大司法部今天表示,孟晚舟1日被捕當天,加方就已告知中國領事人員。(圖擷取自微博)

加拿大司法部今天表示,孟晚舟1日被捕當天,加方就已告知中國領事人員。(圖擷取自微博)

2018/12/11 18:44

〔中央社〕中國外交部10日聲稱,依中加領事條約,加拿大應在拘押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第一時間通報中國,但中方並未收到。但加拿大司法部今天表示,孟晚舟1日被捕當天,加方就已告知中國領事人員。

加拿大司法部更表示,中國駐加拿大大使1日當天稍晚便曾針對孟晚舟案聯繫加國官員。

加拿大司法部是在今天回覆南華早報的提問時,以電子郵件作上述回覆。但這項回應,形同直接否認中國外交部的說辭。

中國外交部上述說辭,加上中國官方對孟晚舟案先軟後硬的轉折,外界因此揣測,中方究竟是在何時得知孟晚舟被捕?是駐加國領事人員未及時通報北京?還是北京早已知曉?或是相關部委知曉後沒有馬上通報高層?還是確已知曉卻刻意否認?

根據報導,加拿大司法部在回覆中表示,加方1日已通知中國領事人員,應美國請求,加方當天已在溫哥華逮捕孟晚舟,將引渡到美國接受司法審判。

加拿大司法部指出,中國駐加拿大大使1日當天稍晚便曾聯繫加國官員,討論孟晚舟被捕的相關情況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0日聲稱,根據中加雙邊領事條約規定,加拿大拘押孟晚舟的第一時間應通報中國駐加拿大使領館。「但是很遺憾,我們並沒有第一時間從加拿大政府方面得到這樣的通報」。

陸慷說,中國政府「掌握消息和了解此事的第一時間」就已向加拿大提出交涉。除了中國外交部,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也已向加國政府交涉,而且不止一次。然而,陸慷並沒有說明,北京是何時得知孟晚舟被捕的訊息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