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公布改革開放傑出百人榜 「他」沒上榜讓網友好意外

近日中國公布改革開放的傑出貢獻名單,香港首富李嘉誠(見圖)沒有上榜,讓不少網友覺得意外。(資料照,中央社)

近日中國公布改革開放的傑出貢獻名單,香港首富李嘉誠(見圖)沒有上榜,讓不少網友覺得意外。(資料照,中央社)

2018/11/28 21:50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近期中國為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,舉行一系列活動,中國官媒《人民日報》日前也宣佈「關於改革開放傑出貢獻擬表彰對象」,100人名單中可見各行各界的知名人物,但有媒體發現曾在中國大量投資的香港首富李嘉誠,卻沒有上版,引起熱議,也讓不少網友覺得意外。

綜合媒體報導,26日《人民日報》貼出改革開放的傑出貢獻名單,100人名單中可見體育、經濟、電子商務、藝文、醫學等各領域傑出人物,卻沒看見李嘉誠的名字。對此,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,這份100人傑出名單明顯出於「功利主義」文化,中國依照有利於政治標準來選人。他認為,對一些人士,就算你一世有功,但只要你一刻「有錯」、對當局顯示不服從者,就要被排斥。

李嘉誠近年來拋售在中國、香港的資產,也將投資重心從中國紛紛轉往海外,劉銳紹指出,撤資的舉動被中國視為不義,更在香港政治方面與北京唱反調,因此讓他無緣入版。

李嘉誠沒有上榜也引起網友熱烈討論,有人認為中國對李嘉誠「無情無義」,也有人說:「老共向來忘恩負義,連一些阿貓阿狗都可以上榜,就知道這個榜有多爛」,更有人慶幸李嘉誠沒上榜,「可以證明他沒有紅色背景,而作為一個生意人來說能左右逢源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