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南韓解散慰安婦基金會 日韓關係雪上加霜

據南韓政府高官透露,「和解與治癒基金會」恐在本週宣布關閉。(資料照,法新社)

據南韓政府高官透露,「和解與治癒基金會」恐在本週宣布關閉。(資料照,法新社)

2018/11/21 14:27

〔駐日特派員林翠儀/東京21日報導〕南韓政府21日宣布將解散被視為日韓兩國間最終解決慰安婦問題象徵的「和解與癒合基金會」。日韓在2015年底達成協議,慰安婦問題得到「最終且不可逆的解決」,但南韓政權輪替後政策轉彎,文在寅政權試圖毀約,重擊日韓脆弱的外交關係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得知消息後撂重話表示「若不遵守國際承諾,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將無法成立,希望南韓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負責應對。」

南韓女性家族部長陳善美宣布將解散「和解與癒合基金會」的決定,並啟動基金會的解散程序。由於解散需要在任理事的3分之2以上贊成,但因8名理事有5人已辭職,人數低於定額,該部將徵詢相關人士的意見後決定。預估解散手續需要數個月時間。 陳善美還表示,女性家族部未來仍將繼續推動恢復受害者名譽和尊嚴的政策。

慰安婦問題長年影響日韓關係,安倍為了徹底解決這項歷史陳案,2015年11月透過與時任南韓總統朴槿惠的會談達成早日解決共識,同年12月由兩國當時的外長發表日韓協定,根據協議內容由日本出資10億圓(約合台幣2.7億元)成立基金會,藉此讓慰安婦問題得到「最終且不可逆的解決」。

「和解與癒合基金會」於2016年7月成立,負責用日本提供的資金以現金方式支付給原慰安婦和遺屬。日本經濟新聞報導,協議達成時仍健在的47名原慰安婦中,有36人同意接受每人約1億韓元(約合台幣295萬元)的補助金,實際有34人接受。慰安婦遺屬提出了71份申請,共有58人領到每人平均2千萬韓元的補助金。但因南韓輿論反對日韓協議,基金會在朴槿惠遭彈劾下台後處於停止運轉的狀態。去年5月文在寅政權上台後表明「憑藉共識無法解決慰安婦問題」的立場試圖翻案。

南韓最高法院上月判決日本企業必須賠償戰時韓籍勞工,日本政府以個人索賠權問題透過1965年「日韓請求權協定」已艧解決為由表示強烈反對,並批評南韓片面違反國際協定,暗示將向國際法庭提告,雙方關係降到冰點,安倍日前出席東協(ASEAN)峰會和亞太經合會(APEC)峰會與文在寅4次碰頭,但卻未安排任何一場兩人的雙邊會談。南韓今天宣布解散「和解與癒合基金會」形同推翻協議,讓日韓關係雪上加霜。

對此,安倍今天中午向媒體表示,3年前達成的日韓協議為最終且不可逆的解決,若不遵守國際承諾,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將無法成立,希望南韓做為國際社會的一員負責應對。」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強調無法接受南韓的決定,要求南韓適切履行協議,外務事務次官秋葉剛男也召見南韓駐日大使李洙勲表示抗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