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防杜「假留學真打工」 日本留學居留審查趨嚴

為避免日語學校成為「假留學、真打工」的溫床,對日本語學校留學生的居留審查已趨於嚴格。圖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。(法新社)

為避免日語學校成為「假留學、真打工」的溫床,對日本語學校留學生的居留審查已趨於嚴格。圖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。(法新社)

2018/11/19 19:54

〔駐日特派員林翠儀/東京十九日報導〕日本為解決勞工不足的問題將修法放寬外籍藍領勞工居留資格,但另一方面,為避免日語學校成為「假留學、真打工」的溫床,對日本語學校留學生的居留審查已趨於嚴格。

上月大阪地區發生三百多名留學生,因為居留問題遭到退學事件,日媒報導,主因是大阪地區多家專門學校超收留學生,校方為解決違規問題,技術性拖延留學生居留申請。此事在日本引發「假留學、真打工」的質疑,首當其衝的日語學校也被批評為非法勞工的溫床。

日本在二○○八年提出「留學生三十萬人」計畫,以二○二○年為目標,希望能招收三十萬名留學生以增加日本與亞洲各國及世界的交流。這項政策收到成效,日本法務省統計,截至去年底留學生數約有三十一萬人,二○一二年底僅有十八萬人,成長將近一倍。

日本週刊「News Postseven」報導,留日學生增加主要為亞洲新興國家的「留日潮」,其中越南留學生從二○一二年底的八千多人增加到八萬多人,尼泊爾留學生則從四千多人增加到二萬八千多人。

由於日本政府允許留學生打工,結果造成「假留學、真打工」案例激增,許多留學生的打工時間超過「一週二十八小時以內」的規定。News Postseven報導中也舉出一名越南留學生的案例,該名留學生積欠留學仲介公司約一百五十萬日圓(約合台幣四十一.六萬元),如果無法償還,父母用來抵押的房地將會遭到沒收,所以到日本後幾乎都在打工。

日本政府決定放寬外籍勞工後,對於留學生的居留審查也開始趨嚴,朝日新聞報導,根據東京入國管理局統計,今年四月外籍人士申請入學的案件有二萬九八○一件,發放件數占七十七.七%。十月入學的申請案一萬六四九五件,僅發放六十五.六%。以國籍來看,針對尼泊爾籍留學生的居留資格發放率從約四十八%降至約八%、斯里蘭卡籍從約五十一%降至約三%、孟加拉籍從約五十八%降至約三%、緬甸籍從約七十四%降至約二十%。中國籍或越南籍則維持在約9成,沒太大變化。東京之外的日本其他地方,也有審查趨嚴情況。

東京入國管理局表示,這項措施並非針對特定國家留學生,實施嚴格審查的結果,居留資格發放率也跟著降低。報導中也指出,留學生提出包括日語能力、支付學費能力的證明等文件,有發現造假的案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