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說謊鼻子會變短」 西班牙研發最新測謊技術

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日前提出一項測謊新技術,並指出人類在說謊的時候「鼻子會縮小」。(圖擷取自臉書)

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日前提出一項測謊新技術,並指出人類在說謊的時候「鼻子會縮小」。(圖擷取自臉書)

2018/11/13 22:54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義大利作家科洛迪(Carlo Collodi)著名童話作品《木偶奇遇記》,故事的主角皮諾丘只要一說謊,鼻子就會變長,不過據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9日刊登在期刊《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Psychology and Offender Profiling》最新研究顯示,實際上,人類在說謊的時候「鼻子會縮小」。

綜合外媒報導,格拉納達大學的「大腦、行為及精神研究中心」團隊以60名大學生作為實驗對象,觀察他們在說謊時產生的身體溫度變化,結果顯示,人類的鼻子在說謊時會「變短」,不過變化相當細微,肉眼無法直接看出,同時鼻子會下降約攝氏0.6至1.2度,至於額頭則會升溫0.6至1.5度。結論指出,當額頭和鼻子的溫差愈大,代表受試者愈有可能在說謊。

報導指出,這項新測謊技術據說比測謊儀更精確,其準確度高達80%,誤報率則為20%。

研究團隊的領導博士戈梅茲(Emilio Gómez)解釋,人類在說謊時思緒會變得複雜,導致額頭溫度升高;當不安的情緒提升時,卻會讓鼻子降溫,這項技術能減少其他測謊儀造成的誤差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