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中對話針鋒相對 美國務卿當面嗆南海、人權問題

美國國務卿龐皮歐(右)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(左)。(歐新社)

美國國務卿龐皮歐(右)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(左)。(歐新社)

2018/11/10 10:01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美中第2輪外交與安全對話9日在華盛頓舉行,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不僅指中國壓迫台灣國際空間,還針對就南海、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問題等中國問題提出質疑。

綜合媒體報導,龐皮歐(Mike Pompeo)先提到南海問題,指美國持續對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感到擔憂,敦促中國履行過去在這一領域不會軍事化的承諾。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回說,中國尊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利益,美國也應該尊重中國的主權和發展利益,中國在南海島礁上進行了一些建設,其中大多數是民用設施,目的是為了中國人民的利益,也為他人提供公共建設。

楊潔篪指出,與此同時,中國有必要建立一定的安全設施,以應對外界的威脅,中國認為任何國家都不應該利用任何藉口在南海進行軍事化。

楊潔篪特別提到美國近期以「自由航行」為由,軍艦通過中國附近海域的行動,他說,在南海沒有自由航行受阻的問題,因此使用航行自由作為追求軍事行動的藉口是站不住腳的。

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(James Mattis)強調,關於美國在南中國海的演習和行動,美國嚴格遵守國際法和國際海事規則,美國將像其他國家一樣,繼續在任何國際水域、國際空域執行任務。

人權問題方面,龐皮歐毫不掩飾,直接在中國政府高層面前提出新疆「再教育營」的問題,龐皮歐說,美國和國際社會將持續表達對中國打壓一些宗教團體的擔憂,包括基督徒、佛教徒,還有大約有80萬甚至100萬的維吾爾族人被剝奪自由。

楊潔篪辯稱,新疆事務屬於中國內政,外國無權干涉,中國尊重人權,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新疆的社會和經濟發展,採取一系列促進穩定、發展、團結和民生的措施,同時打擊民族分裂活動和恐怖攻擊,維護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,希望美國能夠尊重這一事實,客觀地看待有關事項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