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受虐婦女的救星 剛果「奇蹟醫生」獲頒諾貝爾和平獎

慕克維格被譽為「奇蹟醫生」,不只醫術精良,更是剛果受虐女性的救星,數十年來拯救、陪伴了數萬名剛果受虐婦女。(法新社)

慕克維格被譽為「奇蹟醫生」,不只醫術精良,更是剛果受虐女性的救星,數十年來拯救、陪伴了數萬名剛果受虐婦女。(法新社)

2018/10/05 19:17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今日稍早瑞典皇家科學院公布了本屆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,由剛果婦科醫師德尼.慕克維格(Denis Mukwege)、雅茲迪人權戰士納迪亞.穆拉德(Nadia Murad)2人獲獎。其中被譽為「奇蹟醫生」的慕克維格,不只醫術精良,更是剛果受虐女性的救星,數十年來拯救、陪伴了數萬名剛果受虐婦女。

綜合外電報導,出生於1955年3月1日,現年63歲的婦科醫師慕克維格已經不是第1次被提名為諾貝爾獎候選人。慕克維格在剛果擁有「奇蹟醫生」、「縫補女性的男人」(The man who mends women)、「布卡伏的天使」(the angel of Bukavu)等美稱,除了因為他高超的醫術,更因為他一生致力於修復遭受強暴、性侵的女性的傷痕。

慕克維格1999年時在剛果東方的小城布卡伏(Bukavu)成立了「潘希醫院」(Panzi hospital),專門治療遭受性暴力的婦女,與在戰火中受傷的兒童。在潘希醫院成立那年,慕克維格人生中第1次看到了相當嚴重的女性受虐傷痕。1名婦女的生殖器被插進了槍管,並且在裡面射出子彈,慕克維格描述這名女性的傷勢,「她的骨盆完全碎掉了,我一開始以為這個傷痕是1個瘋子做的,但在那1年,我還遇到了其他45起相同的病例」。

強暴與性虐待在剛果被當成1種戰爭的武器,慕克維格表示,從2016年起,這類的事件變得越來越多,在過去性虐待的加害者通常是武裝份子,但現在也有許多平民會虐待女性。而他創立的潘希醫院總共有450張床位,每年為超過3500名受虐婦女治療,除了治療外傷之外,潘希醫院也提供免費的諮詢與外貌重建手術的服務。

慕克維格會成為醫生,是受到了父親的啟發,一開始他在鄰近剛果的非洲國家蒲隆地(Burundi)習醫,完成學業後回到剛果的雷梅拉醫院(Lemera hospital)工作,之後又到法國的昂熱(Angers)進修婦科醫術。在今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前,慕克維格曾在2009年獲得「奧洛夫‧帕爾梅獎」(Olof Palme Prize)、2014年獲得由歐洲議會頒授的「沙卡洛夫獎」(Sakharov Prize)、2016年獲得「首爾和平獎」。

☆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,可撥打113保護專線,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。☆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