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霾季來了!新研究:中國空污年死百萬人、損失逾兆

每年秋冬之際就是中國霾害高峰期。(路透)

每年秋冬之際就是中國霾害高峰期。(路透)

2018/10/03 11:03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每年的秋冬時節是中國霾害高峰期,大量的空氣汙染物有時會隨著東北風南下,帶給台灣及周邊國家對人體健康有害的骯髒空氣。外媒引述一份最新的研究報告,指中國空氣汙染每年造成110萬人死亡,整體年損失超過台幣1.1兆元。

根據美國《自由亞洲電台》報導,這份由香港中文大學團隊發表,刊登於《環境科學快報》的研究報告對中國境內臭氧及懸浮微粒等2大空氣汙染種類進行統計分析,發現前述2種空氣汙染源造成中國每年平均110萬人提早死亡,同時導致平均2000萬噸重要農作物死亡,換算下來,空汙每年對中國經濟造成人民幣2600億元(約新台幣1兆1548億元)的損失,占中國生產總值的0.7%。

研究人員指出,前述2種汙染物中,可吸入之細懸浮微粒PM2.5主要為石化燃料燃燒後的產物,由於其體積相當微小,一旦形成並被人類吸入後,將迅速潛入肺中並對呼吸器官造成長遠的傷害;至於另一大汙染物-臭氧(O3),則與工業化汙染源有關,研究人員指出,臭氧不僅會對人體造成不可逆的永久傷害,更會嚴重阻礙作物正常生長,進而造成重大經濟損失。

《自由亞洲電台》進一步引述長期關注全球生態問題的中國作家鄭義的說法,批評中國政府制訂的環境政策治標不治本,「綜合經濟制度的問題、官員腐敗的問題、法院不中立的問題,導致根本就抓不住汙染的罪魁禍首,即使抓住了也是輕判,空汙問題根本無從解決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