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工程師中國高薪挖角、歐美卻無 學者說答案是…

中國對台灣高科技人才的高薪挖角已行之有年,對台科技業也造成危害。圖為竹科一景。(資料照)

中國對台灣高科技人才的高薪挖角已行之有年,對台科技業也造成危害。圖為竹科一景。(資料照)

2018/09/29 10:33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國對台灣高科技人才的高薪挖角已行之有年,對台科技業也造成危害。有學者投書媒體分析,中國用高於市價的方式挖角,是為了竊取先進技術,這也是美中貿易戰的核心。

淡江大學產業經濟與經濟學系合聘教授蔡明芳投書《上報》點出,中國對台灣科技業技術人員或工程師,往往會以遠高於市場價格的薪資挖角,問題在於,若這些被挖角的人才如此值錢,歐美國家應該也有意願、能力爭相攬才。

蔡明芳分析,原因在於中國企業花這些錢挖角,所得到的好處可能不只有該工程師或技術人員所擁有的能力,真正目的在於對先進技術的竊取,這也是為什麼美國總統川普不斷針對中國不公平貿易採取強硬措施。

蔡明芳推論,美中貿易戰下,包含仁寶、緯創、和碩等電子代工大廠都開始調整生產線,這對台灣永續經營的影響是正面的,他也建議經濟部思考,廠商轉單或讓回台產業升級將可能對台灣會造成加分效果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