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外交官輕生 日學者指向「怪獸選民」和「民主自傷」

我國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,14日在大阪官邸輕生。(資料照,圖擷自臉書)

我國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,14日在大阪官邸輕生。(資料照,圖擷自臉書)

2018/09/19 21:10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我國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,14日在大阪官邸輕生,此事也獲日本媒體關注,有媒體引述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的看法指出,除了假新聞,也需要注意「怪獸選民」和「民主自傷」的社會現象。

日本《東洋經濟》今(19)日刊出一篇文章:「派駐大阪的台灣外交官為何選擇死亡」,探討導致蘇啟誠輕生的原因。文章先提到燕子風災重創關西機場後流竄的假新聞,稱中國在風災後派車優先撤離受困在機場民眾,之後才發現這是假新聞,關西機場的發言人也表示:這種說法「完全不是事實」。

文章指出,台灣媒體也擴散了這個假新聞。我國外交部官員表示,中國想要藉此對比台灣,顯示中國更好,引發了台灣輿論的混亂。蘇啟誠輕生後,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臉書發文哀悼,並直指這根本是「輿論殺人」。

對此,東京外國語大學準教授小笠原欣幸分析認為,「怪獸選民」(モンスター選挙民)和「民主主義自傷行為」是這一連串事情的根本原因。小笠原指出,「怪獸選民」指的是台灣民眾意識到「自己是(政權的)主人,所以做什麼都可以」。選民在過度要求之下,於是成為「怪獸選民」。

至於「民主主義的自傷行為」,則是在野黨總是全面否定執政者的政策,當在野黨成為執政黨時,就會如同迴力鏢一樣,遭受相同的攻勢。小笠原說,台灣的執政黨和在野黨都在持續這種「自傷行為」傷害台灣民主。歷代政權每逢自然災害都會遭受抨擊、造成支持率下降,其中一部分,就是這些根本原因導致事態擴大。

文章指出,蘇啟誠輕生後,台灣也開始展開停止分享假新聞的運動,也希望政黨之間不要再進行無意義的攻擊、指責,但此案是否能為台灣社會帶來轉機、能從中學到什麼,仍是值得繼續思考的問題。

自由電子報關心您︰自殺不能解決問題,勇敢求救並非弱者,社會處處有溫暖,一定能度過難關。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0800-788995
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。
張老師專線:1980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