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讓冥王星再次偉大!天文學家:應列入九大行星

冥王星被剔除出九大行星,天文學家呼籲讓冥王星重新回到九大行星的行列。(歐新社)

冥王星被剔除出九大行星,天文學家呼籲讓冥王星重新回到九大行星的行列。(歐新社)

2018/09/11 15:06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冥王星一度被認為是太陽系九大行星,後來卻遭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剔除,僅被當成矮行星。如今天文學家團隊在科學期刊《伊卡洛斯》(Icarus)的研究呼籲,必須重新讓冥王星回到九大行星的行列。

據《CNN》報導,國際天文學聯合會(IAU)將行星定義為繞著恆星運行的天體,外表是圓形或接近圓形的,並能在其軌道上清除周圍的小天體。IAU認為冥王星太小,無法清除鄰近區域的太空岩石,因此將其降級。

但中央佛羅里達大學行星科學家、新研究的主要作者梅格(Philip Metzger),指出他的團隊分析了累積兩個多世紀的天文研究,發現其中只有1個採用了IAU的行星標準。

梅格也提出了他所認為的行星定義,也就是該天體在形成過程中,是否足夠大到讓重力將它形塑成球型。梅格說,該標準其來有自,因為這是星體演化過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,球型天體會引發內部活躍的地質活動。

事實上,2014年時哈佛─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就曾對冥王星做出辯論,在一些專家討論了行星的定義後讓觀眾投票,結果多數都認為冥王星是行星。

IAU對此表示,對冥王星地位有疑義者,可向相關工作小組和部門提出異議,不過到目前為止,還沒有人提交任何意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