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欲修法「擴張警權」 執法侵害權益將不用擔責

日前中國公安部公布一個「執法擴權」的草案,草案規定,民警依法履行職務時,若是侵害了民眾、法人團體或其他組織權益的話,民警將不用承擔法律責任。圖為中國民警。(歐新社)

日前中國公安部公布一個「執法擴權」的草案,草案規定,民警依法履行職務時,若是侵害了民眾、法人團體或其他組織權益的話,民警將不用承擔法律責任。圖為中國民警。(歐新社)

2018/09/09 20:52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日前中國公安部公布一個「執法擴權」的草案,草案規定,民警依法履行職務時,若是侵害了民眾、法人團體或其他組織權益的話,民警將不用承擔法律責任;而公安機關也不得因輿論、投訴等人為因素而任意處分民警;雖然這份草案目前對外公開徵求意見,但網上的中國網友除了「強烈支持」的以外,也有不少人質疑執法的擴權,未來會讓執法人員會更加肆無忌憚。

綜合外媒報導,這份《公安機關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工作規定》(草案),目前正在向中國的社會大眾徵求意見;草案規定,若公安民警依法履行職責時,行使職權受法律保護,執法活動不受妨害、阻礙;也規定民警與其近親屬的人身財產安全與人格尊嚴,不得因民警執法的行為而遭到阻擾與侮辱。

草案也提出,民警在依法履行職責、行使職權時,如果遇到暴力襲擊、被民眾圍堵抗議、被誣告威脅、惡意投訴、被錯誤究責等行為,公安機關應該積極維護民警的執法權威;草案更提出,「若民警執法時,對公民、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合法權益造成損害,民警個人不承擔法律責任」,改由所屬公安機關依法國賠;也要求公安機關如沒有經過法律程序,不得對民警做出停職、禁閉、降職或免職的處分。

這份草案在網上公開後,中國網友喜憂參半,除了「非常支持」的網友外,也有許多網友紛紛表達「現在可以明目張膽的拿著雞毛當令箭了」、「暴力機關如果不夠暴力,還怎麼屢責嘛」、「無人權哪來的權益」、「那公安機關又有誰來監督濫用職權行為?難道自己監督自己?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