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在台教授投書法媒:台灣失去邦交 各國不能坐視不管

蔡英文日前針對薩爾瓦多與我國斷交一事,發表談話。(中央社)

蔡英文日前針對薩爾瓦多與我國斷交一事,發表談話。(中央社)

2018/08/27 23:43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台灣在近兩年多內接連失去了5個邦交國,外交受迫在國際上也備受討論。一位在台任教與研究的法國籍教授何重誼(Jean-Yves Heurtebise)日前針對這件事投書法國媒體《世界報》,表示中國近年來對台壓迫動作頻頻,對外堅持台灣是其不可分割之領土,對此,其他國家不能置身事外。

綜合媒體報導,在輔仁大學法語系教授何重誼23日以「為何台灣失去友邦和我們有關?」投書《世界報》,文中一開始表示近年台灣受到中國打壓的情況越來越嚴重,最近的一次友邦與台斷交就是本月21日的薩爾瓦多,之後國際上承認中華民國主權的國家僅剩17個;何重誼分析,中國這麼做的目的不外乎有2個:剝奪台灣正式盟國,那麼之後企圖發動武力,異議就會減少;再來就是企圖影響台灣年底選戰,中方認為台灣總統蔡英文任內受到這麼大的外交挫折,國內人民就會對政府失去信任。

「為什麼台灣失去友邦這件事,各國不能置之事外呢?」何重誼在文章中要大家回想過去那些與台灣斷交的國家,哪個沒有表示「歷史和社會經濟的現實迫使我們改變方向」,顯示中國利用強大手段脅迫或利誘這些國家,最有力度的例子就是:經濟援助。

何重誼在文章中提到海地記者艾夫斯(Kim Ives)的陳述,台灣借1億5000萬美元(約新台幣46億元)給海地用以電氣化,但是中國願意47億美元(約新台幣1450億)給海地改善太子港(Port-au-Prince)的全部基礎建設,兩者相比,就能知道為何海地會投奔中國了。

何重誼形容這是「無情的買賣邏輯」,他認為這些國家之所以會與台灣斷交純粹是利益驅使,北京當局用的手段在國際上多了1票,在聯合國中決定某個國家的法律身分(台灣)時聲音更大,而這已經嚴重違反國際法和戰略安全的原則,「這無疑是國家資本主義在國際法上的無恥勝利」,光是這方面,各國就不能繼續默不作聲,讓中國肆意妄為。

在台任教的法國教授何重誼投書《世界報》,呼籲各國對於台灣斷交一事,不能再坐視不管。(圖擷取自世界報)

在台任教的法國教授何重誼投書《世界報》,呼籲各國對於台灣斷交一事,不能再坐視不管。(圖擷取自世界報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