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劉霞離開中國飛柏林 是否出席劉曉波追思會受矚目

已故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(左)與其遺孀劉霞。(法新社)

已故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(左)與其遺孀劉霞。(法新社)

2018/07/10 14:45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已故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,今傳出已搭機離開北京前往德國柏林,由於本週五(13日)是劉曉波逝世一週年紀念日,柏林當地將於同日晚間舉行劉曉波追思會,屆時劉霞是否出席獲外界關注。

綜合外媒報導,德國柏林客西馬尼教堂(Gethsemane church)過去是前東德異議人士集會場所,支持者選定該處在本週五舉行劉曉波追思會,曾在劉霞遭軟禁期間與她通信,2009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塔米勒(Herta Müller)當晚將朗讀劉霞詩作,同時也會首度公開劉霞的錄音檔。

劉曉波逝世後,劉霞被中國當局長期軟禁在北京家中,與外界聯絡一度中斷,劉霞好友表示,她的憂鬱症病情在這段期間嚴重惡化,曾在寫給赫塔的書信中透露絕望念頭,對自身處境感到的悲涼與無奈一覽無遺。

根據劉曉波夫婦舊識,流亡海外的中國作家廖亦武表示,赫塔會在追思晚會上朗讀劉霞為亡夫所撰寫的詩作,以下節錄此詩其中一段:「20年前的槍聲決定了你的生命,永遠活在死亡裡;你愛你的妻子但更驕傲她與你共度的黑暗時間;你讓她隨心所欲更堅持她死後繼續給你寫詩;那些詩行沒有聲音沒有。」

關於劉霞獲釋離開中國一事,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(以下簡稱支聯會)稍早證實此消息應為可靠,支聯會舉辦的劉曉波逝世一週年追思會,將於本週五晚間8點在香港金鐘添馬公園舉行,屆時將回顧這一年各界對劉曉波的悼念活動,爭取劉霞的人身自由,同時聲援因悼念劉曉波遭中國當局打壓的人們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