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盛產草莓卻苦無採收人力 缺工危機讓草莓可能爛在農場裡

雖然盛產草莓,但卻可能缺乏勞工來採收而整批爛在農場裡;英國面臨季節性勞動力苦缺的困境,隨著東歐就業市場的好轉與脫歐影響,英國農場越來越難招到人手幫忙採收農產品。(彭博)

雖然盛產草莓,但卻可能缺乏勞工來採收而整批爛在農場裡;英國面臨季節性勞動力苦缺的困境,隨著東歐就業市場的好轉與脫歐影響,英國農場越來越難招到人手幫忙採收農產品。(彭博)

2018/07/01 23:50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英國近期經歷連續幾週艷陽高照,草莓在農場裡長得又紅又大,卻可能因為缺工、無人力採收,整能整批爛在田裡;英國面臨季節性勞動力苦缺的困境,隨著東歐就業市場的好轉與脫歐影響,英國農場越來越難招到人手幫忙採收農產品。

綜合外媒報導,農場主阿拉斯泰爾·布魯克斯(Alastair Brooks)表示,協助他們招募人手的人力仲介機構說,他們無法在8月之後填補任何的勞力缺口;布魯克斯的農場位在英格蘭肯特郡,面積60公頃,每年4月到11月可產1200公噸草莓與400公噸覆盆子。

布魯克斯目前僱用20名全職工人與180名短期工;他說:「如果是去年,每個職缺都有4、5名應徵者,但是今年變成我們自己要去找人來做。」布魯克斯認為,這情況不是只出現在自己的農場,而是全英國都面臨的情況。

英國夏季蔬果協會(British Summer Fruits)的董事長尼克·馬斯頓(Nick Marston)表示,目前全英國的季節工有95%來自東歐,而種植草莓、覆盆子等漿果農場的缺工比例則約10%~15%,不過明年預計情況還會更糟。

不過英國有缺工問題的不只有水果,而是整個英國的農業都面臨缺工的危機;隨著英國脫歐與東歐勞工市場的改善,東歐勞工向英國提出「移工申請」的數量早就減少,而這個趨勢還因為英國脫歐影響而加速。

英鎊的疲軟和英國普遍的排外心態,也讓這些勞工對前往英國工作產生了疑慮,有羅馬尼亞的移工私下透露:「如果我來英國賺到的錢變少,英國的輿論與報紙還罵我們是小偷、叫我們不要來這裡搶工作,那我們幹嘛還要去英國工作?」。

英國政府想嘗試的辦法是「讓失業的英國人或學生去填補空缺」,但這些農場主認為這個方法不可行,現在英國人的風氣跟以前已經大不同,過去人們一年到頭都在做短期工作,但現代人希望的是一份長期且穩定的工作。

而且光是以8月來說,這些季節性勞工會希望在冬天來臨前或新學期開始前回家,而且大學生也不適合作這種短期工:大學生學期結束的時候正好遇上採收期,但是訓練一個合格的採收員就要花上6週的時間,根本不可能。

馬斯頓警告,政府要重視這個問題,如果政府沒有介入處理,對於英國的農業是毀滅性的打擊;他說「農場主每年都投資大量資金在農場產業上,但他們現在卻還不確定招不招的到季節性勞工」。

英國環境、食物及鄉郊事務部發言人表示,當局目前正在與負責移民的部門緊密合作,以保證一旦英國脫歐成功,農業所需的勞動力能獲得補足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