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社會信用系統管很大! 澳洲學者:嚴重到干涉他國主權

中國近年推行社會信用系統大肆監控,有澳洲學者發表研究指出,嚴重到可能干涉他國主權。(路透)

中國近年推行社會信用系統大肆監控,有澳洲學者發表研究指出,嚴重到可能干涉他國主權。(路透)

2018/06/28 23:56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國近年推行「社會信用系統」監控人民,除了繳稅、還款等金融信用,交通違規、網路通訊紀錄、網購等紀錄也被列入信用評分當中。但今(28)日有學者發表最新研究指出,這套體系不僅監控人民,也跨越中國的邊界,影響國際企業,甚至嚴重到干涉國家主權。

《衛報》報導,澳洲智庫「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」(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)學者霍夫曼(Samantha Hoffman)發表「社會信用:科技加強集權控制造成全球後果」(Social Credit:Technology-enhanced Authoritarian Control with Global Consequences)的研究,裡面指出,在中國的國際企業的行為漸漸受到規範,開始偏向中國,並認為這項系統可能直接干涉其他國家的主權。

霍夫曼認為,近期中國施壓國際航空,要求官網必須把台灣改為「中國台灣」,就是典型的例子,她解釋,「社會信用特別用在對國際航空公司的評比系統中,以檢視他們是否採用中國共產黨的認知事實,來抑制對台灣的另類觀點」。

「如果國際企業想繼續在中國發展,公司沒有別的選擇,只能依照遊戲規則。」霍夫曼繼續指出其他例子,無印良品曾在產品上標明台灣為國家,被中國以違反廣告法規定之禁止從事傷害「國家尊嚴或利益」的活動為由,罰款20萬元人民幣。

報導也指出,目前不清楚外企能否取得社會信用系統的資訊,也不清楚外企若做出讓步或因此改變了行為,該國公民能否得知消息。

中國的社會信用系統使用一系列大數據及人工智慧技術,根據樣本的社會政治和經濟行為打分數。得分低的人將被列入黑名單,禁止搭乘交通工具;得分高的人將獲得特權。中國政府預計在2020年前,將13億5000萬公民納入這個系統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