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川金會拉近美韓朝 分析:影響中國利益

美國總統川普(右)與北韓領袖金正恩(左)握手的瞬間。(美聯社)

美國總統川普(右)與北韓領袖金正恩(左)握手的瞬間。(美聯社)

2018/06/12 22:24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全球矚目的「川金會」順利落幕,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袖金正恩簽署聲明,確認「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」等四大共識,但外國媒體褒貶不一,有些認為峰會取得突破,但也不乏抨擊聲明內容空洞的聲音。北京美中關係專家時殷弘更說,雙方的協議僅具框架,內容並不具體,反而可能令美國與南北韓聯手,影響中國利益。

英國金融時報、西班牙先鋒報等指出,「川金會」開啟美朝關係的新時代,為兩國自冷戰以來首次加深理解、並作出承諾,是兩國外交進程的開端。路透則說,峰會結束後,東北亞安全局勢可能發生長久改變,情勢有如美國前總統尼克森1972年訪問中國後,為亞洲及台海帶來的轉變。

不過,華爾街日報、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、俄羅斯「生意人報」、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則指出,聯合聲明未提及「完全、可驗證、不可逆的無核化(CVID)」,對於改善美朝關係、解除制裁,並未提出任何具體程序和做法,與過去美國政府就北韓核問題達成的聲明相比,「出乎意料地弱」。新加坡「聯合早報」則認為,北韓顯然在會談中取得巨大外交勝利。

另一方面,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向「香港蘋果日報」表示,會談未提出金正恩如何棄核,以及具體的棄核時間表等說明,只是單單承諾無核化,意義並不大。他認為,金正恩可能只會部分棄核,留下部分核武作為籌碼,以在國際社會立足。

時殷弘另分析,中國在北韓問題上有其利益,川金會若拉近美國與南北韓的關係,將對中國的利益造成影響。對於美國而言,他也認為川普的目的不在解決北韓核問題,而是希望藉由「表面上」解決核問題,贏得11月登場的美國國會期中選舉,且此次顯然也取得其期盼的成果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