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香蕉到底怎麼了? 旅日作家從日本市場看台蕉困境

台灣香蕉價格崩盤,不但農民叫苦連天,農委會也被這個問題搞得焦頭爛額。(路透)

台灣香蕉價格崩盤,不但農民叫苦連天,農委會也被這個問題搞得焦頭爛額。(路透)

2018/06/11 21:55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台灣香蕉價格崩盤,不但農民叫苦連天,農委會也被這個問題搞得焦頭爛額,但到底為甚麼賣不出去呢?旅日作家劉黎兒從日本的香蕉市場,來分析台灣香蕉現今的挑戰與困境在哪。

劉黎兒在《新頭殼》發表一篇文章,指稱過去台灣香蕉在日本市場的佔有率比例曾超過8成,是當時台灣外匯來源的大功臣,台灣香蕉也成為那時日本當地「香蕉」的代名詞。

時至如今,日本每年進口110萬噸以上,但台灣香蕉在日本的市占率居然掉到僅1%,光菲律賓就佔了93%、其次是厄瓜多的4%、第3才是輪到台灣,只有9000噸。

筆者曾親去離東京新宿不遠的幾間超市察看,僅有一家比較高級的超市有販售台灣香蕉,販售數量還非常少,但價格卻是所有香蕉中最高的,價格甚至是最便宜香蕉的3倍,原因不言而喻。

台灣香蕉的昂貴連日本人也不解,不時有人在網路上問「台灣香蕉為甚麼這麼貴?」3根要398日圓(約新台幣100元),而一串約1.5公斤的香蕉,連稅就要2138日圓(約新台幣580元)。

劉黎兒說,雖然現今日本人最常吃的水果是香蕉,而日本老人也流行吃香蕉養生,未來幾年日本香蕉的銷售量可能還會越來越高;雖然台灣香蕉在日本人的心中地位有所不同,且是日本老人的「集體記憶」,小時候吃過的甜美回憶讓他們對台灣香蕉懷有不同的感情,就光這幾點就可以在日本搶有不錯的市場。

但隨著日本年輕人貧困化、老人的年金也日漸減少,比起懷念往日情懷,生活的侷限只能讓他們轉而選擇相對便宜的香蕉;所以雖然日本的香蕉市場需求大,但價格高的台灣香蕉還是吃不到市占率。

另外,她認為也跟台灣忽視國際競爭、忙於內鬥有很大的關係;1970年代厄瓜多香蕉輸日就追過台灣、搶到第一,而美國水果大廠道爾則前往菲律賓尋求合作,在當地成立多個專門出口到日本的超巨大蕉園,冷藏與包裝運輸更勝台灣;以包裝來說,道爾早已改用紙箱包裝進口日本,成品較沒有碰傷、瑕疵,但是台灣香蕉直到很後來還在使用竹簍,當送到日本後都黑斑還傷痕累累,賣相非常差。

這也使菲律賓香蕉在1973年就成為日本進口量的第一名,至今仍有增無減,他們的產品並不只有便宜的香蕉,也有標榜高級品種的香蕉與少農藥的香蕉等,口味豐富且價格不貴;而且菲律賓香蕉每8個月,一棵樹就可產30~35公斤,但台灣一個樹每18個月只有15~20公斤,從冷藏設備差、小規模生產、人力成本高、供應量不穩定等,這些都是讓台灣香蕉在國際競爭力差的原因,也是現今台灣香蕉所面臨的無奈現狀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