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「假鮭魚」引食安恐慌 專家3大要點教你健康吃

中國「假鮭魚」風波引發食安恐慌,圖為示意圖,與本新聞無關。(資料照)

中國「假鮭魚」風波引發食安恐慌,圖為示意圖,與本新聞無關。(資料照)

2018/05/29 10:29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國央視日前播出一段「鮭魚養殖」的專題報導,但遭踢爆內容不實,其實報導中的鮭魚是「虹鱒」,恐含有大量寄生蟲,引爆中國民眾對食安問題的恐慌,外媒整理專家說法,舉3大建議要讓民眾吃得安心。

根據英國廣播公司(BBC)報導,中國虹鱒養殖事件的食安隱憂在於寄生蟲含量,英國全民健保系統(NHS)就曾發布警告,稱從大西洋或者河流中捕獲的鮭魚或海鱒都含有寄生蟲風險,其中最惡名昭彰的就是異尖線蟲(anisakis)。

專家指出,在生吃魚肉的情況下,魚體內的寄生蟲將有可能引起腹痛、腹瀉、嘔吐、便血及輕微發燒等症狀,此外部分民眾還有可能引發過敏反應,包括搔癢、皮疹甚至過敏性休克,嚴重時有可能致人於死。

專家進一步指出,若仍要食用這些魚肉,有3大步驟需謹慎處理,分別是清理乾淨、吃前冷凍及煮熟了吃。由於異尖線蟲幼蟲可能附著在魚內臟、腸道周圍的組織表面,甚至藏在腹腔及排泄口周圍的肌肉內部,提醒民眾在煮食之前應先仔細檢查,將一切肉眼可見的寄生蟲清理乾淨。

專家說,若民眾要生吃野生魚類,應確保所有部位、特別是肉較厚實的部位在攝氏零下15度以下的低溫中冷凍至少4天,如此一來即可殺掉所有異尖線蟲的幼蟲。此外,在料理魚類時,若能確保肉最厚的部位在超過攝氏60度的高溫中烹煮超過1分鐘,也可殺死所有異尖線蟲的幼蟲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