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日本品管人才現斷層 日製產品信譽恐受影響

日本神戶製鋼所日前爆出數據造假醜聞。(資料照,法新社)

日本神戶製鋼所日前爆出數據造假醜聞。(資料照,法新社)

2018/05/02 10:23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日本企業近年來陸續爆出篡改數據的醜聞,讓外界對於「日本製造」的品質打上一個大大個問號,日媒報導,雖然日本2017年有效招聘率創44年來新高,是「想要就能找到工作」的狀態,可是品管人才卻出現斷層,品管人才的短缺,可能成為維持日本製造產品信譽的絆腳石。

《日經中文網》報導,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今年1月30日發布的2017年12月有效招聘數據,顯示出品管人才普遍短缺的現象,加上神戶製鋼所、日產汽車等數據造假的醜聞,導致汽車、家電等企業對於品管人才的需求更為緊迫。經營仲介網站的Quick公司分析稱:「特別是30~40多歲人才需求突出」,「對於能長期工作的『即戰力』人才需求龐大」。

報導稱,對於日本品管人才的斷層,原因之一是老年階層的退休,由於這是需要多年經驗的領域,自主培育人才需要一定的時間,「日本科學技術聯盟」指出,日本在經濟高速增長期建立系統、工作程序的專家們,如今都60多歲了。「團塊世代」2017年也步入了70歲,雖然通過再雇用繼續工作的人很多,不過70多歲的勞動參與率相比之前,將會迅速下降。

另一個原因是日本大學研究的停滯,文教大學的長田洋教授表示,在日本國立大學的工學系,學習品管整體的體制還沒有固定下來。日本生產基地從1990年代開始遷往海外,所以在企業和學生之間,缺乏作為學習來研究品管的趨勢。

面對資深人才退休、「即戰力」年輕人稀少,企業只能自主培育,雖然豐田等企業有相關體制,但畢竟只是少數。報導稱,如果對品質檢測人才短缺的狀態放任不理,外界對日本産品製造的信譽將會喪失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