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遇襲後首返鄉 馬拉拉:學業完成後將永留巴基斯坦

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自2012年遭塔利班槍擊後,今天首度在家人的陪同與軍方的保護下,回到史瓦特河谷(Swat Valley)。(法新社)

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自2012年遭塔利班槍擊後,今天首度在家人的陪同與軍方的保護下,回到史瓦特河谷(Swat Valley)。(法新社)

2018/03/31 16:49

[編譯羅綺/綜合報導]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.尤沙夫賽(Malala Yousafzai)今(31)日回到巴基斯坦史瓦特河谷(Swat Valley)進行訪問,這是她自2012年遭塔利班(Taliban)槍擊後,首度回到家鄉。

法新社報導,20歲的諾貝爾獎得主馬拉拉今日在巴基斯坦軍方的嚴密保護下,與父母親和兩名兄弟一同搭乘直升機,從首都伊斯蘭瑪巴德(Islamabad)回到史瓦特河谷,她先會見了久違的親朋好友,接著再到距離明戈拉市(Mingora)15公里遠的斯瓦特軍校,與學生們會談。

根據法新社報導,她抵達學校時看起來很開心,過程中與學生們交談,並於結束後返回伊斯蘭瑪巴德。

2012年馬拉拉因在部落格上撰寫提倡女性受教權的相關文章,而遭塔利班盯上。當年10月9日,馬拉拉搭乘校車要返回明戈拉市的住家時,一名槍手上車,並詢問:「誰是馬拉拉?」隨後朝她的頭部射擊,當時她年僅15歲。馬拉拉在當地​​一家軍醫院接受治療,接著轉到英國就醫,並留在英國求學。

槍擊事發後,馬拉拉仍持續不斷的為女性受教權發聲。2017年她獲頒諾貝爾和平獎,17歲的她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和平獎得主。

馬拉拉在國際上受到廣泛的尊重,但在巴基斯坦仍有些保守派人士認為「她是西方派來羞辱祖國的」。

週四(29日)她在巴基斯坦電視媒體發表談話時表示,回到這裡是她一直以來的「夢想」,待她完成牛津大學(Oxford University)的學業後將永久回到巴基斯坦,說著並激動落淚。

馬拉拉以諾貝爾獎金成立基金會(Malala Fund),並在靠近家鄉的山格拉區(Shangla)建造一所女子學校,於本月稍早正式運作。週五地區議員古拉布(Altaf Hussain Gulab)表示,在這個非常保守的地區,「這是20年來無法實現的任務,但馬拉拉在短短幾年內就使它成真。」

該地區的居民也表示:「我們今天只有一個馬拉拉,但10年之後,我們會到處都有馬拉拉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