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百年來4大貿易戰 高關稅總是帶來大蕭條

近期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戰吵得沸沸揚揚,回顧百年來4大貿易戰,高關稅總是帶來大蕭條。(路透)

近期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戰吵得沸沸揚揚,回顧百年來4大貿易戰,高關稅總是帶來大蕭條。(路透)

2018/03/27 18:51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近期炒得沸沸揚揚的國際大事,絕對為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戰。其結果是美國得到最終勝利?還是搞到兩敗俱傷,全軍覆沒?現在仍無法得知。回顧過去100年,總共有4個貿易戰開打,戰況極為慘烈。這些歷史事件也透露一件事,打貿易戰從來都沒有真正的贏家。

●斯姆特霍利:美百年最高關稅

據《時代周報》報導,1929年胡佛(Herbert Hoover)就任美國總統,同年經濟出現蕭條。隔年,胡佛簽署了臭名昭著的貿易保護主義法案—斯姆特霍利關稅法案(Smoot-Hawley Tariff Act),對超過2萬種進口商品徵收高額關稅,其中最高關稅比率高達60%,為美國百年來最高稅率。美國宣佈提高關稅之後,交易夥伴們也採取了報復性關稅措施。這場世界貿易大戰,導致1929-1934年間,全球貿易規模萎縮了大約66%。美國本身也遭遇重創,GDP跌幅一度達30%,失業率達到20%以上。歷史學家和經濟學家皆認為,《斯姆特霍利法案》加深了美國大蕭條的程度。

●美歐的雞肉貿易戰

1962年,當時的歐洲共同體瞄準美國農業中的冷凍雞肉產品,施加關稅壁壘。美國國會通過了《1962年貿易擴展法》直接授權總統對貿易保護做法進行還擊,當時任美國總統甘迺迪(John F. Kennedy)對歐洲進口的一系列商品,增收關稅以示報復。最終這場貿易戰以美國妥協收尾。僅管表面上歐洲贏了,但其實不然,歐洲的消費者自此吃不到便宜的雞肉;而美國輸得更大,在美國對歐洲汽車徵收高關稅的時候,美國的汽車因遭來自外界車企的競爭,而喪失現代化轉型的機會,經歷了數十年的下坡路。

●廣場協議

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日本高速發展,日本迅猛增長令美國國內一些行業感到不安。自1974年開始,日美在鋼鐵領域開始爭端不斷,最為激烈的貿易摩擦發生在汽車業,美國限制日本汽車出口規模,還要求日本完全開放本國的汽車市場。在1985年,為了減少美國對日本的貿易逆差,美國還要求日本簽訂《廣場協議》同意日元兌美元升值。《廣場協議》讓日本陷入了長達10餘年的經濟停滯。

●世紀初鋼鐵貿易戰

進入21世紀初,全球鋼鐵產能過剩。當時的美國小布希(George Walker Bush)決定自2002年起對中國、法國、韓國等28個國家和地區提出鋼鐵產品反傾銷起訴,並在該年啟動《201條款》,其中對14種鋼鐵產品實行進口限額,並對大部分進口鋼材徵收8-30%的進口關稅。歐盟委員會決定對來自一些國家的鋼管實行反傾銷措施,徵收最高達 53.1%的附加進口關稅。最終2003年在WTO的介入引導市場預期貿易形勢改善。同年,小布希政府宣佈取消上述保護性關稅,此輪貿易戰才畫上句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