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看牙後手掌冒出藍色腫塊 竟罹患致命感染性心內膜炎

27歲男子看牙醫後,右手掌上竟冒出藍色腫塊,經診斷出他罹患感染性心內膜炎。(圖擷取自新英格蘭醫學期刊)

27歲男子看牙醫後,右手掌上竟冒出藍色腫塊,經診斷出他罹患感染性心內膜炎。(圖擷取自新英格蘭醫學期刊)

2018/03/23 00:31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2名來自加拿大溫哥華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(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)的博士巴莎爾(Bashaar Alibrahim)與喬治(George Wharmby)21日在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》(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)上發表1件病例,27歲男子看牙醫後,竟在右手掌上冒出藍色腫塊,經診斷,他罹患感染性心內膜炎。

加拿大溫哥華27歲男子就診時,向醫師抱怨自己的右手掌出現紅色斑塊,且在14天後演變成為明顯凸起的藍色腫塊,並出現長達6星期的食慾不振、發燒、盜汗等症狀,在左手異變期間體重掉了12公斤,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,他的脾臟與左腎出現小面積的死亡組織。

醫師從27歲男性患者的唾液檢體中測得唾液鏈球菌陽性反應,因此認為這與患者發病前進行牙科手術有關,可能是在患者進行牙科手術時有牙齦出血、發炎,鏈球菌從口入,進而引發心內膜炎,患者心臟動脈瓣膜出現因感染而形成的腫瘤,影響進入動脈的血流量。

患者歷經2天的抗生素投藥,成功消除體內的感染現象,但仍需透過外科手術醫治他的動脈瘤,並更換瓣膜,才算完全康復;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衛教資訊指出,心內膜炎患者若無經過抗生素治療,會有生命危險,且容易併發心腎衰竭、敗血性休克、肺水腫、肝肺脾膿瘍,或是心律不整猝死。

三總提到,暫時性菌血症 (bacteremia)通常會產生於拔牙、切除扁桃腺或消化、泌尿系統之手術後,若患者同時具有風濕性心臟病病史,宜在手術後48小時內投以青黴素(Penicillin),能夠預防得到細菌性心內膜炎。

詳情請見連結:
新英格蘭醫學期刊
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衛教資訊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