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諧星創黨特立獨行 義大利「五星運動」將成最大黨

「五星運動」領袖迪馬尤(Luigi Di Maio)。(法新社)

「五星運動」領袖迪馬尤(Luigi Di Maio)。(法新社)

2018/03/05 21:59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義大利4日舉行國會大選,出口民調顯示,反體制的民粹政黨「五星運動」(5-Star Movement)獲得約3分之1選票,成為國會最大單一政黨,這個由前諧星創立的政黨相當特立獨行,自稱是「第一個也是唯一奠基於網路參與及直接民主的政黨」。

《法新社》報導,「五星運動」由義大利直言不諱、激進的前諧星葛里洛(Beppe Grillo)在2009年所創立,旨在對抗義大利舊政治體制。目前69歲的葛里洛仍是名義上的領袖,但已將領導權交給徒弟迪馬尤(Luigi Di Maio),之後,「五星運動」就在民眾對傳統政黨失望且憤怒的氛圍迅速崛起。

「五星運動」自稱是「第一個也是唯一奠基於網路參與及直接民主的政黨」。該黨透過名為「羅梭」(Rousseau)的網路平台,讓黨員用網路投票來決定政策、立法草案及候選人。這個平台反映了該黨對基層民主和新政治的獨特承諾,但前成員的批評,這個網路平台缺乏透明度,領導階層嚴格掌控「羅梭」的工作方式。

「五星運動」還提出了「全民基本收入」政見,義大利一直難以從2008年經濟危機中復甦,低迷的經濟導致高失業率和貧窮人口增加。該黨提議貧窮人口應有每月780歐元(約新台幣2萬8400元)的全民基本收入。這項主要政見讓五星運動特別受到年輕選民的青睞,因為義大利25至34歲民眾的失業率高達17%。

「五星運動」也因「政治轉彎」遭批不成熟和無能,該黨此前向支持承諾要對脫離歐元區舉辦公投,但近幾個月的態度卻產生變化,選前對於歐盟的嚴厲批評趨於沉默。

此外,「五星運動」對勝選早就不陌生,2013年大選時,該黨獲得25%選票,震驚傳統政黨,之後更在羅馬、杜林等城市30多個城市贏得議員席次。但情況並非一帆風順,2013年以來,他們已失去39個參、眾議員席次,這些人不是脫黨,就是遭到開除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