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共當年為何廢領導人終身制 趙紫陽秘書這樣說…

對於中共想廢除國家主席、副主席的任期制度,中共前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表示,鄧小平給現在的領導人留下「榜樣」,現在有人繼承了鄧小平的遺產,更繼承了鄧小平的實質。(美聯社)

對於中共想廢除國家主席、副主席的任期制度,中共前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表示,鄧小平給現在的領導人留下「榜樣」,現在有人繼承了鄧小平的遺產,更繼承了鄧小平的實質。(美聯社)

2018/02/28 22:22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共中央委員會日前提議修憲,想刪除國家主席、副主席不得連任超過兩屆的規定。對此,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表示,1979年首次有學者提出應「廢除黨和國家最高領導職務的終身制」,受到鄧小平的肯定,如今中共卻又想修憲,讓領導人無限期執政。

根據《自由亞洲電台》(RFA)台的專訪,中共近日想廢除國家主席、副主席的任期制度,引起民間強烈反彈。鮑彤表示,中國共產黨和國家領導人職務終身制的問題,早在40年前文革後,就浮上檯面。

鮑彤說:「文化大革命以後,許多幹部、領導人痛定思痛後,就覺得領導人權力沒有時間限制是一個很大的問題。」鮑彤表示,他記得當時1979年,學者嚴家其首度在胡耀邦主持的「理論務虛會」上,提出廢除領導幹部終身制的問題。鮑彤進一步表示,當時黨內領導人對此都抱持著審慎的態度,沒有人敢否定,也沒人敢肯定。

鮑彤說:「第一個肯定的,我記得當時是鄧小平。」但鄧小平日後,卻拿這個當作打擊毛澤東接班人華國鋒的工具。

鮑彤說:「鄧小平上來後,他是戀棧的,他不願下台。」鄧小平曾有幾次說要下台,但都是在開玩笑,只叫別人下台,自己卻不下台,而鄧小平真正的實力在於軍委主席。

鮑彤指出,鄧小平留給現代領導人一個「榜樣」,「就是說話可以不算數的,可以在嘴邊上說不要終身制,或者嘴邊上既不說不要終身制,也不說要終身制;但實際上卻廢除任期的限制,權力在空間上無限大,時間上無限長,包羅一切」。鮑彤說:「實際上給現在修憲提供了一個範例。」

鮑彤也說:「現在有人繼承了鄧小平的遺產,更繼承了鄧小平的實質。」而中國共產黨的初心,就是把堅持的「偉大的歷史使命」,公權力永遠抓在自己手中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

熱門推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