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新華社報導桂民海被捕消息 反咬瑞典別有用心

桂民海上月遭中國當局強行逮捕,中方官媒《新華社》今日報導表示,桂民海涉嫌的非法經營案仍在偵查,但「瑞典方面別有用心助其出境」。(美聯社)

桂民海上月遭中國當局強行逮捕,中方官媒《新華社》今日報導表示,桂民海涉嫌的非法經營案仍在偵查,但「瑞典方面別有用心助其出境」。(美聯社)

2018/02/11 20:05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,上月在2名瑞典外交官的陪同下,遭中國當局強行逮捕。中國官媒今(11)日報導指出,桂民海涉嫌的非法經營案仍在偵查,但瑞典方面卻要求桂民海不要配合,甚至別有用心助其出境,公安因而依法採取強制措施。

根據《新華社》報導,桂民海曾在2015年向中國公安自首,坦承自己在2003年駕車肇事撞死一名女大學生,並同時承認自己有從事非法經營活動。桂民海涉嫌非法經營一案,目前仍在進行偵查,根據相關規定,在案件終結前,桂民海不得出境。桂民海本人更在2017年時,主動寫了一封承諾書給寧波公安機關,表示自己將繼續配合非法經營一案的調查,不會擅自離開寧波,若要離開,也會向辦案單位報告去向。

但報導表示,「瑞典方面別有用心助其出境」,在2017年桂民海獲釋後,瑞典就一直不斷聯繫他,企圖幫他離開中國。

報導進一步表示,關於桂民海手部肌肉萎縮的情形,瑞典方面稱其患有「漸凍症」,告訴桂民海不要留在中國就醫,會盡快將他送至瑞典治療。桂民海在多次拒絕後,仍心動答應了對方的要求。瑞典方面希望桂民海,能先以看病為由抵達在北京的瑞典駐華大使館,再伺機讓他出境到瑞典。

報導指出,在1月20日,桂民海突然在2名瑞典外交人員陪同下,搭乘外交牌照的車到上海,又從上海虹橋火車站搭乘高鐵前往北京。期間,公安機關曾多次聯繫桂民海,要求他配合調查,但陪同的瑞典外交官要求桂民海拒絕配合。當高鐵在濟南西站停留時,公安民警將桂民海帶離列車,並以「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、情報罪」,對桂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。

桂民海在9日於寧波看守所接受媒體訪問時說:「有些(瑞典)政客利用我當作棋子,企圖為中國政府製造麻煩」,更透露放棄瑞典國籍的想法,表示自己「希望能在中國生活」。

有中國觀察家與人權倡議人士大呼桂民海的發言「超現實」。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倪偉平也說,桂民海擺明就是被迫自白,他多次提及的「鼓動」正是中國官媒在銅鑼灣書店事件中指控瑞典政府的用詞;從桂民海在遭拘留期間說出這番話、他無法取得法律協助與無法自選律師來看,桂民海的發言不值得盡信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