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解放軍挫咧等? 美軍曾4次考慮以核彈轟炸中國

美國曾4次考慮對中國使用核武,例如八二三炮戰時,曾想以和廣島原爆威力差不多的原子彈轟炸廈門機場。圖為廣島原爆。(歐新社)

美國曾4次考慮對中國使用核武,例如八二三炮戰時,曾想以和廣島原爆威力差不多的原子彈轟炸廈門機場。圖為廣島原爆。(歐新社)

2018/02/06 11:30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美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,於日本廣島和長崎投下原子彈,成為迄今唯一在實戰中使用核武的國家,也僅止於這麼一次。但二戰結束後到今天,美國有4次考慮對中國動用核武,包括韓戰、中美防禦條約簽訂後、中國研發原子彈、金門八二三炮戰期間等等。

據《BBC中文網》報導,美軍第一次想用原子彈對付中國,發生於1950年韓戰期間,由於中國推行「抗美援朝」,大量士兵投入戰場,壓制了美國盟軍的進攻。此時美國國會建議對中國東北、北韓等地發動核攻擊,而盟軍指揮官麥克阿瑟也表態支持。

1950年12月,麥克阿瑟擬定中國和北韓地區的攻擊目標,請求部署34顆原子彈。1951年3月,裝載核彈的B-29轟炸機駐紮關島,偵察機也頻繁調查中國東北和山東。但蘇聯潛艇與轟炸機於遠東集結,讓美國大感憂心,英法等西方國家也反對美軍展開核攻擊。最終美國杜魯門政府認為風險太大,幾個月後將B-29轟炸機撤回。

美國第二次考慮對中國動用核武,是在韓戰1953年結束後,美國和台灣於1954年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,此舉觸怒了中國,放話要「解放台灣」。當時的美國國務卿杜勒斯(John Foster Dulles)說,假如解放軍逼迫台灣撤出金門馬祖,將考慮向中共進行核打擊,為台灣協防金馬。此時關島也部署了裝載核彈的B-36轟炸機,4年後才撤回。

第三次是毛澤東於1955年規劃研發原子彈,基地選擇在新疆的羅布泊,因為那裏深處內陸,可降低被美國轟炸的危險。美國U-2高空偵察機調查到的情資,讓太平洋司令部猜測中國在1962年就會展開第一次核試爆。美國總統甘迺迪在1961年指出,中國一旦有核武,勢力就會擴張到東南亞,因此希望能在中國核武完成前先發制人。

1963年,美國試圖說服蘇聯赫魯雪夫一起攻擊中國,但赫魯雪夫婉拒,讓甘迺迪無法下決心行動。最終在1964年10月16日,中國成功完成原子彈試驗。

第四次則是1958年8月23日金門八二三炮戰之後,中國解放軍砲擊金門、封鎖附近海域,美軍在當時就建議對中國展開核打擊,5架B-47轟炸機在關島待命,凖備用和日本廣島原子彈威力差不多的核彈攻擊廈門機場。當時的美國總統艾森豪擔憂風險太高,放棄了核攻擊規劃,美軍改而使用常規武器協助台灣防禦金門。

其實美軍還有第五次考慮使用核彈,但這次目標從中國改成北越。越戰打到1968年之後,美方曾規劃以核武轟炸北越部隊,但蘇聯和中國強烈建議不要讓戰爭規模升級,讓美軍放棄了原本的打算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