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文革十年」不見了!中國新編修歷史課本

昨微信公眾號「講史堂」發表為「新版教科書刪去了『文化大革命』這一課!」,引起軒然大波。(圖擷取自《香港01》專頁報導)

昨微信公眾號「講史堂」發表為「新版教科書刪去了『文化大革命』這一課!」,引起軒然大波。(圖擷取自《香港01》專頁報導)

2018/01/11 10:51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去年12月中國歷史課本遭民眾發現,竟不見衛青、霍去病等歷史人物,昨天被踢爆,今年春季開始採用的新版歷史課本、八年級下冊,在中國當代史部分,竟編修、刪除了「文化大革命的10年」一課;對此人民教育出版社指出,將舊版教科書的文革內容編修、合併章節,再重新放入新版歷史教科書中。

綜合媒體報導,昨日微信公眾號「講史堂」發表一篇標題稱「新版教科書刪去了『文化大革命』這一課!」,文章發表後引起軒然大波。此新版歷史課本為八年級下冊,主要講述1949年後的中國當代史,其中新版歷史教科書最大的改變,刪除了第2單元第7課「文化大革命的十年」,將它與「探索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」合併,放入新版教科書第2單元第6課,名稱為「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。」

綜合媒體報導,新版教科書不僅有章節異動,對於兩版教材的內容描述上也做出更改。於「文化大革命」原因部分,舊教科書內容描述「毛澤東『錯誤地』認為黨中央出了修正主義,黨和國家面臨資本主義復闢的危險」,在新版教科書則刪除「錯誤地」三字,僅留下『認為』2字;編修成「毛澤東認為黨和國家面臨資本主義復闢的危險」。舊教科書中小標「動亂、災難」2詞也被刪除。

另外,新版教科書描述文革的影響,增加了一段新說法,「人世間沒有一帆風順的事業,世界歷史總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過程中前進的。」

針對舊版教科書的文革章節合併、編修,課文內容也有字、詞上的修正。(圖擷取自《香港01》專頁報導)

針對舊版教科書的文革章節合併、編修,課文內容也有字、詞上的修正。(圖擷取自《香港01》專頁報導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